close

這是當初剛搬進有台灣及北京室友的房子時寫的,老鼠是前一任屋主生活習慣太差引來無數後患而留下來的「禮物」,可把我們後面這些房客都給嚇死了。



 

捕鼠氣2002-02-17 01:37:16
 

記得很小很小還住在老眷村的時候,小小平房有一陣子出現老鼠。外公找了個老鼠籠,裡面放了塊臘肉,沒幾天小老鼠就上鉤,困在籠子裡吱吱叫。後來外公煮了一大壺滾水,劈頭劈腦澆了下去,老鼠仔在籠子裡亂竄,發出刺耳的吱吱聲,就這樣活生生地把牠給燙死了。 唉唷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殘忍,不過叫我放牠一馬又不願意;畢竟那是老鼠,不可能幫牠結紮再放回街頭,唯一的方法只有 殺無赦~
最近剛搬家,當初就是看上這房子乾淨又舒服。不過老房子嘛,總是有些討厭的小動物,什麼蟑螂蜘蛛之類的,從通風口跑進來。漸漸地,我在微波爐和烤箱下面發現小小的動物的糞便。住隔壁的女生看到後說,她半夜曾經看見老鼠跑過廚房。
果然當天深夜,我開著房門聽音樂看書,眼角掃到一個詭異的黑影從廚房的流理台底下溜過去。

隔天,忙不迭打電話請房東抓老鼠,他拿了兩塊塗滿強力黏膠的黏鼠板,上面擺了幾顆花生米,放到流理台旁邊,希望鼠兒快快自投羅網。

有個朋友告訴我,抓老鼠最有效的工具是老鼠夾,只要牠敢上門,絕對可以把牠的頸骨夾斷。可是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張可怕的相片,老鼠夾並沒有夾斷老鼠頸骨,反而把牠的頭給夾爆了。那張鮮血四濺,腦漿溢出的特寫,直到現在還深刻印在腦海裡,想起來還會「軟腳」。
所以我也跑去買了幾個捕鼠夾,放在咖啡色紙袋裡然後放上起司,就算老鼠的頭被夾爆,也可以整袋拎起完全不沾手。
可是常常差點一腳踩下去把自己給夾死,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所以不到半天就撤下了!

佈下天羅地網後的第三天,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我猜大概是老鼠對房東提供的花生米不感興趣吧,於是加放了兩塊又臭又濃的cheese,卡通不都是這樣子演的嗎?
等到夜闌人靜,廚房又傳來唏唏嗦嗦的細碎聲,心想,這死耗子該上鉤了吧?

隔天一大早八點多,我還在睡夢裡呢,就聽見住對門的D一陣「啊~ ~」。我衝出房門一探究竟,一隻掌心大的老鼠半身陷在黏膠裡不斷掙扎,長長細細的尾巴扭著扭著,到有點像壁虎的斷尾。當時真怕牠一個太用力,把半身皮毛給撕裂然後血淋淋地落跑。
想到這裡,又腿軟了。
勇敢的D把黏鼠板拎起來,丟進塑膠袋,衝到一樓大垃圾桶給丟了,回來還一路噁啊噁啊噁不停。我們都以為,這下子天下太平,天都亮啦~

沒想到過年大掃除的時候,又發現小小糞便在碗櫃碗槽出現,真是有夠不衛生。不禁懷疑也許老鼠有一大家子,捉到一隻只是小case。想到我們吃飯的碗底下散著老鼠大便,連吃都吃不下,心裡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噁。」
有天晚上死要看完神探可倫坡馬拉松,半夜爬起來煮咖啡,拿著咖啡轉身進門的剎那有隻動物飛也似的逃向書桌底。
! 是隻老鼠。我頓了頓腳,死耗子抬起頭看我一眼,不動。
老娘這輩子沒那麼洩氣過,那隻毛茸茸的傳染原跟我對望半天,一點面子也不給,紋風不動。
我只好發了瘋似的亂跳,以為會把他逼到哪個牆角然後可以趕出去。
結果牠到床底就,噗!~~~ 梅林法師把牠變走了~
嚇得一夜未眠,趕緊報告房東大人,鼠患未解決,請救小的一命。照著原來的老方法,香濃起司果然萬試萬靈,小賊一舉成擒,大家不斷喊著噁啊噁的又把牠丟到樓下垃圾桶去了。
我真的以為這是最後一隻了,沒想到,前面幾隻都只是爸爸媽媽外公外婆,很明顯的,牠們家裡還有隻小的。
為何能如此肯定?
因為,隔沒幾天又看到小孫子在廚房爐子旁邊穿梭出沒找東西吃,頭也不回害怕的躲回房間,坐在書桌前看書。過沒多久,心裡突然覺得怪怪的,轉頭一看,小孫子從門縫死命的要鑽進來。
~原來我的房間是老鼠窩~ 真是晴天霹靂啊~ 夭壽喔
房東當然又跑去買黏鼠板,當然那一家大小就讓我們這樣給趕盡殺絕啦。
可是房東不放心,找了捕鼠師父、消毒公司,把整個房間都翻過來,終於找到老鼠窩,就是有很多老鼠大便的地方啦。
原來上一手房東把我床底下的暖氣出風口多加了一條管子引到窗口邊,讓暖氣出得來,而當初加管舖隔熱棉的地方就變成老鼠冬天溫暖的天堂~
可不是嗎,一家子豐衣足食的住在我屁股底下那麼久。
捕鼠師傅灑下大把大把的毒藥,蓋上隔熱棉。放了幾小碟摻毒的Peanut Butter,叮嚀我把廚房所有的水分都擦乾。他說:「只要老鼠吃到這個peanut butter,就會渴,渴了就想喝水,沒有水牠們就渴死,乾死就不會有屍臭,也不會生蟲,直接大掃除丟掉就好了。」
接著消毒公司把床墊搬走,床架移開,拼死命噴消毒葯。
終於,一切的不潔彷彿離我遠去。
其實,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力氣。…..因為,那隻孫子是最後一隻了啦。

回到台灣以後,除了畫室老鼠長蛆事件之外,連路邊停個車,都可以看到老鼠從車前走過。
這就是我乖舛的老鼠命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