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例,放上法舍玉照。這張超man~
我們現在回到
Grand Gallery了,朝當初來的方向行進。
(大家根本不記得上次走到哪裡了吧? 哈哈哈 所以我亂走你們也會跟著我亂走囉~)

為什麼又是Leonardo Da Vinci? So Dark the Con of Man是什麼意思?
右手邊那個雕像過後,有兩幅畫,妳應該會看到達文西畫的一張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約翰的手指朝著上方,指向深黒的背景。
來,我們這裡停一下。

Saint John the Baptist, Leonardo Da Vinci 1513 – 1516

這是現場我自己拍的施洗約翰
在你面前就是達文西另一幅不太名譽的畫像施洗者約翰 (John the Baptist)。這幅畫是達文西暈塗法(sfumato)的極致表現,sfumato就很像是「Foggy」的意思。
達文西用一種神秘得有點讓人不舒服的方法來描繪施洗約翰,至今仍沒有任何畫家能夠做到同樣的技巧。

有人說,這張施洗約翰跟蒙娜麗莎有著同一張臉,其實他看起來真的有點不男不女,他的長捲髮、修長柔軟的手臂、他的肩膀、他的輪廓五官都還蠻女性化的。
也有些人說,這幅畫描述的是尚未了解「性別」之前的亞當與夏娃。

施洗約翰是對世人宣告基督將降臨的先知。
注意看他的手指,你看得到他在指什麼嗎?
來,靠近點看。
在黑暗中,到底隱藏了什麼
?
一個十字架。仔細點看,看到沒?
達文西有個很有趣也很有名的習慣,喜歡在他的作品裡頭隱藏一些秘密。
So Dark the Con of
Man.
Sauniere跟達文西一樣很愛用密碼。
Man…mad…mark….rocks…
Sophie
Madonna of the Rocks!
Langdon
Da Vinci
蘭登教授答對了,另一個變位辭。
連我也猜出來了!

好,來,妳站到左手邊那幅畫前面去。

Madonna of the Rocks by Leonardo Da Vinci

這是有旅客擋在前面的岩窟聖母
現在,一切都變的有意義。
Sauniere把有Fleur-de-lis的鑰匙藏在這幅畫的後面。他用「So Dark the Con of Man」這個謎題,把我們帶到這裡來。
岩窟聖母本來就極富爭議性,而被當時的教會退件,而達文西不得不製作第二幅。

教會認為這幅畫根本就在褻瀆神明(sacrilegious),因為,畫中人物頭上沒有代表神性的光環。第二,施洗約翰手上沒有十字架,更糟的是,妳看得出來誰是約翰誰是耶穌嗎?
如果妳覺得耶穌是左手邊聖母抱著的孩子,那看起來就很像是施洗約翰在賜福耶穌。
仔細看,下面那個快要掉下崖邊的孩子才是耶穌,他正畫著十字
(Sign of Trinity)來祝福施洗約翰。
右邊那位是天使烏利爾(Uriel),不過天使怎麼能沒有翅膀呢?Uriel的手,當然在重製當中去掉了。
妳看他在指
?他指著施洗約翰,不是耶穌。
蘭登覺得
Uriel像鷹爪般的手指,預測了施洗約翰日後悲慘的下場。
現在看看左手邊那幅畫,那是施洗約翰的命運。

Salomé reçoit la tête de saint Jean-Baptiste, Bernardino Luini
這張是Bernardino Luini所繪製的Salom Receives the Head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他是達文西的學生。(按這裡看莎樂美為什麼要約翰的頭)
莎樂美(Salome)在國王的面前表演最拿手的舞蹈,國王龍心大悅,問她最想要什麼?
她說要施洗約翰的頭。
君王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只好把施洗約翰的頭砍下,送給了莎樂美。
謠傳施洗約翰的頭就在聖殿騎士團
( the Knights of Templar) 手上,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達文西對這個「約翰的頭」這個題材如此著迷。

來,瞄一下左手邊,有沒有發覺一束眼神正跟著妳?
Portrait de femme, dit La Belle Ferronnière, 1495 - 1499(會跟人的眼光,很明顯吧?!)

我們繼續往下走吧,事情似乎越來越有點眉目了。
接下來會經過大廳一座黑色的雕像,雕像之後的右手邊第四張方形的小小的圖,畫的是耶穌穿著白袍,手上拿著一本大書。
妳去那裡等我。

Le Christ bénissant, 1465 – 1470
在妳面前的是Giovanni Bellini Le Christ bénissant。妳可以看到耶穌手上的聖痕(Stigmata),那個被釘上十字架的洞,為了全人類,還淌著鮮血呢。
在他手裡是一本書。
耶穌唯一曾經寫下的字句是在沙子上寫的,在知道他到底想要告訴人類什麼事情之前,就給海水給沖毀了。如果手寫的
Book of Christ是存在的,是否會成為聖殿騎士團捨命保護的重要文件?如果是的話,錫安會(The Priory of Sion)把它藏在哪裡呢?

再看看旁邊那幅畫,有沒有看到Mary Magdalen的眼睛?
為什麼她一直看著我們啊?她是不是知道一些世人不知的事情?

La Vierge et l'Enfant entourés de saint Jean-Baptiste, sainte Marie- Madeleine, saint Georges, saint Pierre et un donateur, 1490 - 1500 看到那雙望著世人的眼睛嗎?

其實這張只是法舍探長隨手指的,並不列在達文西地圖上,所以我有點遺忘,不過跟耶穌那張是同一作者。
這圖裡面
Mary Magdalen眼神還蠻詭異的,我猜應該是這張沒錯。

接下來我們要離開Grand Gallery,到另一個房間 - Salon Carré

註:sfumato:把物品的輪廓與外貌描繪的十分曖昧,不用堅硬清楚的方式來表現,反而讓它自然的融入旁邊的影物或陰影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