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太看愛情電影。
總覺得它們老套,無聊。
不過次在影展看了一部日本公路電影,叫Vibrator
不是在講自慰按摩棒,所以不是什麼色情電影。

女主角心裡的獨白,用黑底白字表現在螢幕上,像默劇。
整部片在日本公路穿梭,大量寬廣的風景不斷出現。如一首引人入勝的詩,一步步引導著觀眾走進故事裡。
浪漫嗎?其實還好。
就因為不太浪漫,所以片子看起來算真實。
而且,拍得再怎麼美,好像也美不過電影詩人岩井俊二。
可是我很喜歡。
他們最後並沒有過著讓人覺得噁心的『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卻各自回到原點,重新面對未來的人生。

我喜歡這樣子的小故事。
光憑記憶,這個紀錄也許做得不太好,但是以後這部電影要是出了DVD,希望你會去租來看。

Vibrator
導演:Ryuichi Hiroki
主演:Shinobu Terajima, Nao Ohmori(大森南朋,演殺手阿一的阿一)



一個三十一歲,專為雜誌寫文章的女作家 (Rei),生性壓抑敏感,無法宣洩的情感在腦子裡化成一股小小的聲音,不停地跟自己對話,導致Rei常常失眠,而且每次吃完東西一定吐,因此她喜歡喝酒,喜歡抱著微醺的感覺入睡。

某個飄著鵝毛大雪的白色情人節,Rei正好在家附近的便利店買酒。一位染金髮,穿捕魚靴的年輕卡車司機(Takatoshi28)走了進來。她當場就被這個男人深深吸引,腦子裡的聲音說,好想用手摸摸他。
Rei
決定跟從自己的慾望,上了卡車,隨著他在日本境內到處送貨,展開一段公路愛情旅程。

一開始Takatoshi還扯謊,告訴Rei自己已經結婚有小孩。不只如此,有次路上讓一個女孩子搭便車,發現這女的原來不但來自他的家鄉,還愛上他。從此那女孩像是麥芽糖一樣甩也甩不掉,只要一回到家鄉,女孩就到處跟蹤他,打也打不跑。
Rei
聽罷並沒有表示什麼,她只想享受當下的幸福。
但是在漫長旅途中,他們慢慢發覺,這輩子從來沒有碰過那麼投契的人。
同時,Rei腦子裡的聲音漸漸消失。

在一次開夜車送貨的夜晚, TakatoshiRei使用卡車上的無線電,他從置物箱裡摸出一個變聲器夾到對講器上,讓Rei自己玩。
由變聲器傳出的怪異音調,讓Rei想起常常在腦子裡出現的聲音。
那一刻她崩潰了,想吐,頭痛,想哭,眼神飄忽,身子不停顫抖。
Takatoshi
為了不讓還在無線電上的朋友們擔心,連忙把對講器搶了過來,說:『我現在下線啦!』,還吹了個口哨表示Log Off
當卡車一開進路邊加油站,Rei立刻跳下車子,不停乾嘔,直到所有胃裡頭的東西都吐出來為止,她哭得很傷心,不斷打自己的頭,也不斷推開想要過來攙扶的Takatoshi,過去所有壓抑的情感全部潰堤。


Takatoshi
把精疲力竭,滿身是嘔吐穢物的Rei帶到汽車旅館,放了一大缸暖水,幫她洗乾淨身體,然後兩人一起泡澡。
Rei
不停滑進浴缸裡不肯起來,像是想要逃離什麼。
Takatoshi
抱著她,不讓她沉到水底。
Rei
轉過頭去:『你打我吧。像打那個跟蹤你的瘋女人一樣的打我吧。』
Takatoshi
:『我沒有辦法打我喜歡的人。』
Rei
抱著他放聲大哭,Takatoshi緊緊摟著Rei,輕柔地撫順她的頭髮。

隔天,在送貨途中吃飯的時候,Takatoshi坦承其實他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也沒有瘋女人跟蹤。
他們終於承認互相深深吸引。
Takatoshi
很開心的說:『你有駕照吧?你知道,一般駕照可以開四噸卡車唷。這樣吧,你來開,我會在一旁看著你的!
Rei
第一次開卡車,就開得很不錯,快樂得像隻跳躍的鳥兒。一個左轉進入某個停車場之後,她停了下來,帶著微笑,說:『那,讓我繼續開吧!讓我開回原來的地方。』

還是下著雪的冬夜,卡車又回到那間便利店前,Rei下了車,站在店門口,眼神堅定,充滿感激地望著Takatoshi
Takatoshi
透過車窗玻璃,跟Rei對望了一會,突然回神似地,踩了油門,又踏上長途旅程。

像是從無線電下線一樣,Rei對著離去卡車的背影,吹了一聲口哨。
腦子裡的聲音,從此消失了。

圖片來源:http://www.niigatalocation.net/vibrator/link/lin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