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音傳腦的Oui Oui
莓家的電視已經完全的被小法佔據,除了巧虎外,他還有一張算是法國巧虎的卡通,叫
Oui Oui。內容大約是一個小男孩跟朋友、鄰居的故事。原本以為來到巴黎也許能學幾首迷人慵懶的香頌,結果小法不斷重複播放Oui Oui like there’s no tomorrow…。不幸的是,在睡著前我的腦子裡只剩下Oui Oui主題曲,彷彿其他音樂不曾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

電視關掉後,才發現這個住宅區非常安靜,靜到耳鳴。不過由於時差的關係,不到午夜我已經昏迷,在耳鳴中沉沉睡去。
一覺醒來已是早晨十點。

草莓全家都去學校看小法表演,我在屋子裡四處遊蕩,看看天空,看看街道,看看後院,上上廁所,刷牙洗臉,仍無身在巴黎的興奮感,只有一股虛幻梗在胸口。
吃過新鮮
Croissant和咖啡,我們到Concord站與Djine會合。

從轟隆作響又沒有空調的Metro直接冒上寬廣吹著大風的Concord廣場,就像放在冷凍庫的玻璃杯突然裝滿了沸騰的滾水,落差太大,完全無法調適。

在此讓我開個小視窗,描述一下協和廣場的歷史。 


 
這個不是Hotel de Crillon,不過同在協和廣場,同樣高貴很貴
協和廣場在香榭麗舍大道與杜樂麗花園之間,廣場上有雕像跟噴泉,北邊有兩棟相同的建築物,書上說仍是那個時期最佳代表建築。其中之一為政府辦公室
(Naval Ministry),另一棟則是Hotel de CrillonMarie Antoinette皇后曾在那兒渡過許多悠閒的下午,還上了幾堂鋼琴課。此旅館至今仍繼續營業,聽說「高貴很貴」,所以過門不入,拍拍相片算數。


Louis XVI's execution    


瑪莉安東尼
協和廣場以前叫「路易十五廣場」
(Place Louis XV)。法國大革命時期,路易十五的雕像被拆下,並改名為「革命廣場」(Place de la Revolution)。新政府在廣場擺上Guillotine醫生提出的「斷頭台」(他說這種斷頭法比較人道”),而在此被砍頭的大人物包括路易十六,還有瑪莉安東尼皇后。

在法國大革命時期,這裡是太多人掉腦袋的地方,為了平息這段血腥的歷史,並且期待和平的降臨,才正式改名為協和廣場。

聽說瑪莉安東尼上斷頭台前說了這麼一句話:「Courage! I have shown it for years; think you I shall lose it at the moment when my sufferings are to end?

讓我深深覺得她是個了不起的女人,看看這次科波拉導的Marie Antoinette就知道,她只是生不逢時,所有的人都錯怪她了啦!

那輛蠢巴士,害我拍不到噴水池
 
至於廣場中央那個埃及尖碑已經三千三百多歲了,原本立於埃及Luxor神殿,1831年埃及國王送給法國人當禮物,法國人也送了個鐘樓當謝禮(怎麼會送個樓咧?)

尖碑有23公尺高,250噸重,真不知道當時怎麼立起來的。  


 
在路中央行人停等區拍的,感覺好危險
法國人似乎很喜歡對稱,香榭麗舍大道兩旁有兩排工整美觀又巨大的綠樹,茂密程度幾乎是頭重腳輕,總覺得那是人造樹。只要從樹中間往大馬路走,探個頭就可以見到凱旋門。
我跑進香榭麗舍大道中央的安全島,正正面對凱旋門,汽車在身邊呼嘯而過,心情一時複雜了起來。
一直以為巴黎是個古蹟保持良好,精巧卻擁擠的城市,說不定充滿類似澳門的小小歐式石板路。

身邊都石板路是沒錯,可是尺寸看有沒有大一百倍! 放眼望去,觸目所及皆為巨大的古老建築、壯觀的樑柱、沉重細緻的鑄鐵欄杆、鐵門、隔籬,頭頂是一大片蔚藍的天空。
我愣在原地,好像給人結結實實打了一棍,動彈不得。

我欣賞美麗沉厚歷久不衰的建築,而身邊正好有大把大把這樣的東西,瘋狂拍攝十分鐘之後,宣佈放棄。如此拍法,10G的Memory stick也不夠用,巴黎所有的房子都是古蹟啊,要是連東西南北還搞不清楚,為何不用心感受,讓眼睛盡情沉溺在難得的美景之中?(雖然拍照的手還是會癢..)
逛完協和,本打算去杜勒麗花園,沒想到因為風太大而關閉。我們頂著一頭亂髮,避過滿街狗屎,晃著晃著晃到皇家花園。


我忘記這是哪裡的走廊了

我確定這是Palais Royal的長廊

莫名其妙的書法

不知道這些貴族是誰?

看到那個老頭沒? 真懷疑這些店到底賺不賺錢啊?

又是一群頭重腳輕的樹,在Palais Royal。你說,像不像冰棒一根根插在地上?

來到
Palais Royal,一定要逛逛花園拱廊裡的小店。其實那天開著的店家不多,從藏在石柱間模糊的玻璃窗,我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中文字畫、舊書、貴族畫像。某個小店深處,坐著一位穿著襯衫、背心,白鬍子的老頭,埋頭辦公?算帳?寫情書? 乍看真有點像哈利波特買魔杖的地方,只不過換成了老煙斗。

草莓則帶我去看她喜歡的那間
La Petite Robe Noire小黑洋裝店。
我做了一點功課,發現這間小黑洋裝店頗有名氣,店主是位叫Didier Ludot的時尚鑑賞家,熱愛蒐藏各式禮服和裁縫師的作品,其中當然包括ChanelBalenciagaDior、以及Saint Laurent等時尚品牌的Vintage
 
聽說他對於古董禮服的熱情,來自於家族裡一個裝滿祖母阿姨們不捨丟棄舊衣服的大衣櫥。

顧店的那個老太婆看起來可兇了,我們幾個在門口躊躇一陣子才走進去。店裡幾乎清一色只賣小黑洋裝,只有一件藕色紗裙禮服,蓬鬆的像是從天空摘下雲朵再密密拼起來,一枝獨秀站在店中央。對我而言,這些衣服實在是太高級了,一輩子可能也穿不到,即便店裡全是
Vintage,也見不到低於一千五歐元的Price Tag

死老太婆奧高尚,知道我們一定不會買,所以拼了老命講電話。我們也放心的在裡面玩了二十分鐘,離開時才發現,門很難開耶,當初怎麼進來的咧
?
只見三個女人站在門口,有人推有人拉,還有一個拼命按牆上的開關,心想說不定店主裝了電擎,按一下啪一聲門會彈開的那種。

沒想到那個電擎其實只是個電燈開關,頂上的燈正一明一滅一閃一閃,我們三個女人還在門口丈二金剛,氣得那個老太婆匆匆放下電話,衝出來用爛英文說:「
you have to puuuush~」,一邊還表演推門的動作,嚇得我們落荒而逃。 

那天一定是收垃圾的日子,討厭的三個綠色垃圾桶

特寫

天頂

長廊

接著草莓跟
Djine帶我去逛巴黎著名的長廊,順便吃吃甜點,培養體力向夜晚的羅浮宮進攻。 
Vivienne長廊裡優雅閒靜得不像話,遊客雖多卻不嘈雜。透著自然光的天頂和兩旁趣緻的小店形成慵懶隨性的「購物」氛圍。不過,「血拼」不應是主要目的,挑件小東西給自己,單純只是為了能保存些許長廊的氣氛。

經過一個轉角,有幾間舊書攤,老明信片、老相片、舊書本一箱箱擺在走道上
(可惜全是法文),顧店的是個穿老派西裝,手肘處有皮補釘的白髮老頭。
在山一堆的舊紙片裡頭精挑細選後,「Bonjour!
」,愉快的把四張明信片交給他結帳。
Quatre Blah blah…blah blah blah」,那是個數字,我只聽懂有個4

心虛的抽了張五歐元:「Merci!
」,拿回零錢,就這樣「自己一個人」完成在巴黎的第一宗交易,緊張得出了一手冷汗。

離開舊書攤,開始覺得口乾舌燥,血糖降低,所以我們決定殺到甜品舖。
那天我點綜合甜品盤,有閃電()、胖胖泡芙、覆盆子塔還有那製作繁瑣的高貴馬卡虹。
小巧點心整齊擺在白色小磁盤,下頭墊著白色花紙,真高級。
咖啡牛奶的牛奶,裝在白色磁的Pitcher
裡另上,瓶口不斷冒出陣陣熱氣,也是高級。
水果茶有一小壺,白色小磁杯旁附上一根茶色冰糖棍,嘖嘖嘖,真重本,算高級。
Come to think of it, 如果小磁杯附上的是天藍色Equal或是粉紅Sweet & Low代糖包,整體感覺可能馬上變成連鎖Diner?
那真是太怪異了。
Waitress上完所有餐點,小小說了聲「Bon Appétit!
 
嘖嘖嘖,在這種地方喝下午茶,有種「奧高尚」的虛榮感。

閃電

馬卡虹,有點黏牙,些微過甜

綜合小甜點每個都很正,我一口就把
Éclair吞下去,那是長形巧克力泡芙,又鬆又軟,內餡甜而不膩,有點後悔怎麼一口就吃掉了咧讓人驚喜的是,該店甜品師傅的手工很細,水果塔上每一個覆盆子的尖端都帶了一小點凝固的糖漿,晶瑩剔透閃閃動人,只可惜有點酸,害得人家的五官皺成一團。 
身後的男人,正自言自語咕嚕嚕說了串法文,正當我一臉疑惑,Djine說:「那個神經病正在對櫥窗外的行人講話,他說好好吃喔好好吃,趕快進來吃啊!
 
唷,高貴的肖ㄟ。 

徹底打敗
Dessert之後,嗯,該去攻擊羅浮宮了

註:我曾經問
Jine,明明就只是個長條的泡芙,爲什麼要叫閃電(Éclair)?
上網找了找才知道,這種長長的泡芙太好吃了,大家都用比閃電還快的速度把它吞下肚。
嘿嘿,表示我的吃法沒錯,從此,它就叫做「
Écl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