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斷背山上映的頭一天我就去看了,並且在那之前把原版小說看完,總共38頁,非常忠於原著,我喜歡看他把短短故事說得扣人心弦。
所以色戒推出之前,趕緊把原著給看一遍,其實以前看過那書,不過印象中似乎看著看著翻到別個故事去了,色戒只看了幾頁。
張愛玲的故事情節很多時候我覺得是點到為止,字面下的情感又是蠢蠢欲動的,不過李安能夠把加入很多很細緻的細節,更豐富原本只有短短一萬多字的原著,片長近三個鐘,一點也不覺冗長,還覺得頗緊湊。
最討厭最討厭什麼「台灣之光」,人家多年努力,一旦拿獎或是贏了比賽,便迫不及待跑去沾人家光拉點關係。
看完色戒,不免還是非常慶幸的認為,咱們台南真是地靈人傑!

還是別講太多細節,雖然原著就算家裡沒有,去誠品站著也就看完了。


張秘書:樊光耀,飾演漢奸易先生(梁朝偉)身邊的秘書。戲外也是梁朝偉的國語老師。
戲份沒多少,卻很有壓迫感! 到結局,還真不知到底易先生心機比較重,還是張秘書城府比較深?!
不過每次看他出場,我就會跟旁邊看電影的同伴說:「ㄟ,打破花瓶的唐先生耶。」 害她看不下去一直笑。
這個唐先生,不,樊先生,才三十二歲,比我還年輕耶! 看起來卻是成熟穩重。
嗯,我喜歡。


鄺裕民:媽的沒用的笨男人。幼稚!
其實王力宏演起來還蠻貼切的,嫩,滿腔熱血,但是對於佳芝,他是懦弱的。
很多人說王力宏演起來ABC腔調太重,不搭。我倒覺得那是小缺點,不礙事兒,幕後配音才是不自然。
其實他演技真的有進步,他演愛國話劇在台上淚流不止那幕,我便覺得唱Rap的ABC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開竅了,只是其他角色都太會演,相較之下王力宏「還有進步的空間」。
至於他主導的那場驚心動魄殺人戲,雖然我不了解爲什麼錢嘉樂把一個該死的雜碎幾乎演成阿諾魔鬼終結者,怎麼都死不了,一直come back,不過那樣的氣氛跟張力,挺嚇人的。
去電影院看到這一段,記得仔細欣賞。

易太太:陳沖。
對於陳沖,我是沒得挑剔的,上回在多倫多看「面子」,她演個傻裡傻氣的單親媽媽,自己有個拉子女兒,另外還交個年紀小她一半的小男朋友,整齣戲是清新又討人喜歡。
這回她演易太太,戲份也不多,可是她那說話的口氣、打麻將的氣勢、官夫人的氣派、講話的技巧、臉上不顯情緒、還有那份女人的直覺,不找她演還真不知道該找誰演呢!
最後老易眼眶泛紅,垂頭喪氣坐在王佳芝住過的房裡,她開門一看,什麼都明白了。
要是換成鞏俐、白靈來演,我想整齣戲就壞掉了。大陸女星我喜歡的很少,大多時候會因為國籍問題或者自己的經歷而很偏見的排斥她們,不過陳沖總是不同的,從以前到現在,我沒有辦法討厭她一絲絲。


王佳芝:愛死湯唯,多過章子怡多多。章子怡看起來既驕也嬌,我本就不喜歡她。
湯唯,真是厲害,打扮起來像極了月份牌上的上海女郎,有著濃濃的古典美。那麼多個愛國大學生裡頭,就屬她最處變不驚,而且國語、上海話、廣東話、英文都講得溜。
這幾個語言我都聽懂,就除上海話,怎麼也得看字幕,害我現在很想找個上海人來拜師。
王佳芝最吸引我的一段,是當她幾近崩潰的跟上級(庹宗華,我的媽呀! 變很老...)祕會時又恨又無奈又氣憤說的幾句話:「他鑽進了我的身體,也像蛇一樣鑽進了我的心裡」
我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好像也體會到了那種兩難,被撕裂痛苦。
拜託,色誘敵人可不是件容易事兒,而且,那是梁朝偉演的耶!
他光用眼神就可以殺得屍橫遍野,那樣的魅力跟壓力豈只像蛇一樣鑽,應該像千萬支針灸小針,往身上最酥麻的穴道綿綿不絕的刺進去吧?

易先生:張愛玲在書裡所描繪的易先生細節並不太多,只知道是個深沉的矮子,也五十歲有了,可換上梁朝偉來演,猥瑣不堪的特務頭子也變得迷人。
有場戲講的是易先生與王佳芝到裁縫店做衣服,王佳芝試穿新旗袍,非常合身,玲瓏有緻,易先生在一旁不作聲,只是猛盯瞧。她本打算換回原來衣服,易先生低沉又有力量的聲音加上那雙殺死人的眼神,很堅定的說:「穿著。」
我的媽啊! 聽得人全身發麻。
我一直是喜歡梁朝偉的,我就喜歡那要死不活的樣子。他啥都好,就是唱歌難聽,還有國語講得差(不過比古天樂鄭伊健這種以為把廣東話拐個彎就以為是講國語的好)。
這次他的台詞多,也拗口,而且廣東人不太用那樣的形容詞講話,比如原著裡有的「你那隻火油鑽十幾克拉,又不是鴿子蛋,「鑽石」嚜,也是石頭,戴在手上牌都打不動了。」或者是多添進去的:「.......他的血、腦漿噴了我一鞋子。....」
老實講,從他口中雖聽不到京片子或上海話(不過書上似乎也沒寫易先生是哪裡人),神奇的是,也聽不到什麼廣東腔。
亦舒說過,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裏是看得見的。
你知道梁朝偉在色戒裡講沒有廣東腔的國語有多溜嗎?
就像看他演「咖哩辣椒2阿飛與阿基」罵粗口那麼溜。
難怪他跟李安說,要是敢改台詞,就死給他看。

情慾戲:是很大膽。露這兒露那兒的,毛也看到了蛋蛋也看到了,so?
湯唯梁朝偉真的很敢演也很會演,當然他們犧牲很大,王佳芝背部全裸站在窗前那一幕,讓我感覺到她爲了一個重要的目標(不管是為了殺漢奸,或是爲了當初熱血的鄺裕民),從一個清純的女大學生,成為一個勇敢的女人。
此時聽到後面傳來很多人倒抽好幾口涼氣的聲音。
我很錯愕,…有那麼誇張嗎? 還是他們的反應才算正常? 其實裸露才是重點嗎?
真搞不懂。

其實那幾場情慾戲,李安拍得不淫穢,當然也不會讓人看了覺得很high,卻能感受到男女主角幾乎快要爆發的壓抑,讓人喘不過氣來。
第一場易先生用幾近暴力的方式狠狠的「修理」王佳芝。看起來很不堪,很變態,最後一個鏡頭是易先生「殘暴使用」王佳芝後冷冷的跑掉,王佳芝精疲力竭斜躺在床上,臉上卻露岀淺淺微笑。 ←哇! 心機好重~
第二場第三場,已見不到易先生像野獸發洩的恐怖樣子,在這情慾的漩渦裡,王佳芝已然成為主導的一方,她能用枕頭把他雙眼緊緊蓋住,甚至可以讓他窒息。
他們早已互相鑽進對方的心裡。
誒,看這種床戲壓力很大耶,如果硬要把色戒當「愛情動作片」,切~ 我不如去看南佳也。

喔,忘了講,我還看到了老牌演員盧燕,她在裡頭演個一分鐘不到的角色,只是牌桌上洗個牌罷了,可把亂世中人們不得不現實勢利的一面給演活了。
而王佳芝鄺裕民的熱血愛國大學同學的柯宇綸、朱芷瑩、高英軒,沒想到演起來效果特別好,也很自然。
沒想過色戒也可以拍得充滿笑聲吧?! 
簡直是妙不可言。
這幾個幼稚的大學生暑假租下洋人的公寓,準備暗殺易先生,沒想到時間滴答滴答過,事情卻遲遲無法收尾。
當其中一個學生說:「再不殺就要開學了!」
我笑了。

片子裡有些情節我真的很想討論,可是…還是先別用雷劈人好了。
歡迎各位觀片後來這兒討論。


↑朋友在多倫多影展拍下來給我的。易先生耶! 梁朝偉耶!
他老很多,這張照片你要說是洪都拉斯,我看也是有人相信啦。

 

 

 

 

文章分類: 小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 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