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過度溺愛,我們家的狗出名的沒家教。

開飯時他們會閃著無辜的大眼睛趴在我們大腿上乞食,這時我那沒有用的弟弟就會心軟,人狗合吃一碗飯,並且一狗還賞一塊肉之類的。

他們看到人一定要抱抱,不抱就在腿邊跳跳跳,跳到你頭暈為止。

他們上街完全失控,像舞龍舞獅一樣到處亂衝,所以一定要上狗鏈,因為這些不分善惡的笨狗,只要有東西吃,牠們就跟人走。有幾次家裡的門沒關緊,CoCo曾經離家出走三次之多,急得我們跳腳,最後我媽媽下班之後在樓下停車場把她給找回來。我妹常常說,如果CoCo會說話,一定要問她離家出走的那幾天,在路上到底碰到哪些人,做了那些事。說不定她跟別的公狗手牽手去逛公園,或者是在某個餐廳的後巷吃好吃的豬骨頭。(詳情請見狗子的故事)

說到Pippon,自從牠的右眼被醫生開刀開壞了之後,演變成乾眼症,然後視力慢慢下降。現在只能白天出去散步,因為晚上天色太暗,他看不到路就不肯走。而且Pippon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走久了還會嫌累,一累就罷工停在路邊,要人抱他回家,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

不過不管他們再無賴再不講理,只要一想起家裡的五隻狗,心裡會有一陣暖流流過,非常窩心。

 

 

我們眷村樓下,常有大批的流浪狗跟流浪貓出沒。

我的機車肚子裡長年擺著幾個小紙碗,有時候餵小貓,有時候餵小狗。不過每次一擺下裝滿食物的碗,就馬上轉頭跑回家。
因為,那麼多那麼多的動物,怎麼也救不完。

 

 

在多倫多的時候,曾經幫朋友做了十個狗床送到流浪動物之家。

數天之後,我們收到Sophie的來信。

那是一張A4大小的紙,上面有張相片,Sophie張著黑溜溜的大眼睛,望著鏡頭。

Sophie是一隻被人棄養的小西施,她告訴我們,狗床很舒服,她很感激,並且親自在署名處,印下她的小腳印。

以前曾經收過我們家從世界展望會認養的小朋友親手所畫的聖誕卡,開心,但隨即忘記。那個小朋友在我的心裡,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可是我對著Sophie的小腳印和大眼睛拼命掉眼淚,然後幻想她睡在狗床上的樣子。

也許Sophie觸動了我腦子裡眼淚的開關吧。

直到現在,只要我想起Sophie,眼淚如滔滔江水,又像石門水庫洩洪,停都停不住。

 

 

後來,我又看見一隻讓我眼淚停不住的小狗,嗯,應該說是兩隻Jack Russell

我忘記他們叫什麼名字了,暫且就叫大Q跟小Q吧。

Q又瞎又聾。小Q是大Q的導盲犬。

他們形影不離,不管去哪,大Q總是挨著小Q,小Q常常放慢腳步,回頭看看大Q有沒有跟上來,偶爾你可以看到大Q輕輕咬著小Q肚子旁邊的毛,就像小孩子拖著媽媽的手,深怕走丟。

因為大QQ之間的感情實在太好了,流浪動物之家決定他們絕對不能分開領養。

這件事情被電視報導之後,願意領養的信件大量湧進收容所,最後由一對有錢的好心夫婦把他們接到別墅裡,而且又多養了一隻Jack Russell跟他們做朋友。

我最後看到大Q,開心的在後院裡亂跑亂跳,已經不太需要常常黏著小Q

有錢真好,有錢就可以救救街上的流浪動物。

 

 

在多倫多,我常常見到志工到動物收容所幫忙蹓狗,每隻動物都有到草地玩耍的機會。

他們不只照顧狗狗,還有鳥、貓、蛇、兔子、天竺鼠、蜥蜴、豬等等,只要有動物被棄養,他們就會義務照顧。

對於被虐待過,極度不相信人類的狗狗們,動物收容所會找寄養家庭,重新建立他們對人類的信任感。而且,在多倫多流浪動物之家,只有重病或是不可能救活的動物們(比如說被車撞),才會被安樂死。

據我所知,多倫多流浪動物之家是民間團體,所有預算來自民眾捐助,政府可是一毛也不給。一定是經過很多人多年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成就這樣一個有制度有組織的慈善單位。

北美跟台灣國情不同,我無意拿加拿大來和台灣比較,不過,悲哀的是,我也不相信台灣流浪動物的情況在近期內會改變。

國內這些默默為流浪動物做事的好人們,真是辛苦了。

 

 

老妹前幾天告訴我,她在等馬英九當總統,因為馬英九說過,他要把台北市變成一個不撲殺流浪動物的城市。

一個和平安詳的社會,自然就不會有什麼虐待動物棄養動物的事情發生。

我衷心希望,十年,十年之內流浪動物可以絕跡於台灣的街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