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怪癖,讓我聯想到一個奇怪的組織,像老鼠會一樣的,叫做緣。
奇怪,我很受不了緣這個字,什麼隨緣、相逢自是有緣、佛緣、貼在摩托車上的雙星奇緣紙雕,都會讓我莫名的火大起來。
各位在街上應該都看過「克麗緹娜」護膚中心,但是有時候克麗緹娜的看板上面會多一排字,「緣家族」。所以我只要看到這種鬼看版,脾氣就炸起來了。(真是一個藉機發脾氣而且沒有EQ的人)
緣家族成員,被稱為「緣人」。他們以硬銷、死纏爛打、一搭一唱但是又唱得很爛等手段來引誘人去其護膚中心保養消費,甚至有人在大批緣人洗腦之下,辦現金卡、刷信用卡等等,買了一堆瓶瓶罐罐,卻也背了一身債。
像我曾經在版上看過一個小故事,就是被拖進賊窟之後,她們會開始叫你買這個買那個,並且,一個受緣人推崇的老師就會出來按計算機,胡按一通之後:「算你一萬五千就好了。」
這時,身邊的小嘍囉就好像身上某個開關被打開了一樣,說:「ㄏㄚˊㄣ~ ~(尾音能拖多長就多長),老師對你好好喔,才一萬五,真的很便宜耶!」並且還要交頭接耳,做竊竊私語狀。
所以,既然緣人那麼愛演,基本上,在黑店版裡,版友們都很愛討論專門用來吐槽「緣」的各種沙盤推演劇本。

如果有上PTT的人,大概都逛過黑店版,「緣」在版上聲名狼藉,慣用手法不外乎是:
「小姐/先生,你這個斑/痘痘可以好喔。」
「我沒有惡意喔,不過這裡有個看斑/痘痘的老師,很有名喔,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看看?真的啦,免費諮詢耶。」
「你看啦(一邊還跟身邊同黨演戲),他是不是很像,很像對不對?」(重點是,又不說像的是誰,)
同黨:「唉唷,你不要這樣打擾人家啦。」諸如此類千年不變之對話。
後來,版上就有人討論起對付緣人的方法。
如:
緣:「小姐/先生,我沒有惡意喔...」話還沒說完。
路人:「可是我有。」

緣:「小姐/先生,你臉上的痘痘可以好喔,這裡有個老師治痘痘很有名,我可以帶你去喔。」
路人:「小姐/先生,你的嘴巴那麼臭,我知道這附近有個老師可以治好,你要不要跟我去啊?」

緣:「先生,你臉上的痘痘....」
路人:「我不要跟我的痘痘分開!」

雖然心裡總會盤算著,如果真的碰到緣,要怎麼對付他們。
要把版上大家po出來的「台詞」背起來,然後吐槽去嗎?事到臨頭,真能演得出來嗎?雖然腦子裡演練了一萬多遍,事實上卻一次也沒碰到。
不過身邊的人倒是常常遇到。
比如說某天在大遠百手扶梯上站我前面的一個男生,應該是成大的吧,旁邊杵了一男一女正在跟他搭訕。
其實,緣人真的很不會變通,講的話跟黑店版貼出來的一模一樣,沒長進。
緣女:「哎,我真的沒有惡意喔,可是你那個可以好喔。」
成大男:「什麼東西?」
緣男:「哎唷,妳不要雞婆啦。」
緣女:「可是他那個真的可以好嘛」,邊用手指著成大男的臉。我偷瞄了幾秒,其實他臉上根本沒幾顆痘子。
只見成大男搖頭搖得像波郎鼓一樣,緣女還在碎碎唸:「我是為你好耶。」
我光用聽的都不耐煩了,誰有閑功夫在百貨公司跟這些人哈拉啊。
更何況這戲碼從沒變過,緣人還演得沾沾自喜,口沫橫飛。

後來跟朋友在一中附近的黑輪伯吃午餐,隔壁桌三個女生裡面有個滿頭少年白的問我朋友。
「小姐,你吃的這個是什麼?」
「香菇肉羹麵啊。」
「小姐,你每次來都吃這個嗎?」嗯,有點小怪。
「小姐,你每次來都吃這個嗎?」啊?她是當我們耳背是吧?還是根本沒注意到這句剛剛已經講過一遍了?
「哎,也還好。」
「那你是第一次來還是來兩次,是來兩次以上還是天天來還是來四五次了?」
從這裡可以聽出來,這個人有毛病,什麼爛問題。
「小姐我沒有惡意喔。」
我心想,喔,「緣」來如此。
「你的臉..跟我一個開店的朋友很像。」接著轉過頭去跟她的黨羽們一搭一唱。
「你們看,真的很像對不對?」她用娃娃音呼喊著。
黨羽們:點頭如搗蒜。
哼,什麼爛演技,拜託去玫瑰瞳鈴眼訓練一下好不好,切 ~,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然後坐著的那些個黨羽就開始跟我朋友裝熟,「大姐,ㄟ,大姐」
姐你的頭啦,誰是你姐啊,哪個女人喜歡被叫姐啊,白痴喔,演戲這樣演,不會紅啦。
我一邊吃麵一邊偷偷打量那個愛叫「姐」的女生,頭髮枯黃,用個大爪子夾在頭頂,猛一看我還有點嚇到,因為她的皮膚黑黑黃黃又很stiff的樣子。
有沒有看過金雞的海報?對啦,像是被日曬過度的充氣娃娃。
不,簡直是黃膽加烤焦麵包。

不過那時朋友還不知道緣是什麼鬼,當場我也沒拆穿,因為她也很正經的跟那個討厭的女生說:
「小姐,我要吃飯,不想跟你講話了。」
那個臉硬梆梆的同黨還在那裡大姐大姐叫個沒完。
討厭,無端被叫老了。
台南的鄉親父老,現在去黑輪伯要小心碰到緣人。

後來我跟朋友講了緣的故事,她好興奮,好想馬上去打擊犯罪,還想了一套劇本出來。
她說下次碰到緣就要跟她們回去做臉。
「小姐,你們的東西很好用,不然你幫我辦一張現金卡。啊那個卡就放你那裡,就專門刷你們的保養品,帳單由我來付,那今天這些產品我先拿走。」
這招真好,不但沒付錢,還把他們的東西給A過來。
事實上我的朋友因為一些家庭因素,根本信用破產,「緣」要是辦得到現金卡,那才叫卡到陰咧。

朋友們,請小心。小心緣人就在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