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一萬年前,那時還在多倫多吧,電視上不停打Amelie Poulain的預告,是個年輕女孩睡著後,床頭櫃著睡衣的小豬檯燈,把食指放在嘴唇,叫房間裡其他動物「噤聲」,接著輕輕的把自己熄了。那時以為Amelie Poulain是個奇幻冒險動作、結合動畫與真人如Lord of the Ring般高科技的可愛版(當然她比Lord of the ring早一些些,只是我找不到其他片來形容當時心中的期待)
結果……
並不是(雙手比了個大X)

Amelie的小豬檯燈

牆上就是動物朋友,鴨子跟狗狗

當時應是去了YorkvilleAmelie,為其述說故事的方式深深著迷,另外一個原因是,本人跟Amelie有一個相同的怪癖:喜歡把整隻手深深埋進雜糧店一袋袋的豆子/穀類裡。還有,我特別喜歡當那個用銀湯匙把Crème Brulée上層焦糖敲出一道裂痕的人,感覺就像地震把地球表面震開一樣,而且只有我可以敲!聽到清脆的焦糖破裂聲之後,大家才可以dig in。就因為那清脆的聲音,我把Crème Brulée取了個名字叫ㄆㄧㄚ ㄆㄧㄚ。
所以到了巴黎隔天就假裝隨便提起其實心裡非常期盼的告訴草莓,「我要吃ㄆㄧㄚ ㄆㄧㄚ。」
要在蒙馬特吃,最好還是在
Amelie Poulain工作的那間小店!

拿起湯匙,攻擊Crème Brulée

記得那天天氣不太好,陰陰的天空偶爾飄下毛毛細雨,出門前老法警告我們不要帶雨傘,因為風太大,傘一定會開成一朵朵的小花回來。
誰知,風大雨更大,三個女人幾乎淋成三隻落湯雞。

Montmartre其實是臨時起意去的,因為參觀完地下墓穴(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之後,還有大半天的時間。選日不如撞日,就出發了吧!
我們鑽進Metro,從12線的Abbesses下車。

電影是虛幻的,一切都是佈景,卻又那麼真實
步出車廂,眼前的景色卻令人失望。Amelie裡頭的Abbesses色彩鮮豔,生動活潑,現實中的Abbesses正在整修,灰噗噗一片,瓷磚幾乎都被敲下,大遺憾啊!(遺憾到我沒有勇氣把醜陋的Abbesses拍下來作對照)
離開月台,全部的旅客都在等待一台巨大的電梯。我說,幹嘛等啊,有樓梯不是嗎?那就走吧!
我們找到螺旋樓梯,牆壁上畫滿了塗鴉,充滿活力,我很高興的衝上前去,可是馬上就後悔了。
Abbesses站是巴黎極少數埋得很深的地鐵站,足足有三十公尺那麼深,就在蒙馬特山丘的最底下。等到冒出地面,我的肺已經要爆炸了!果然平時運動不夠啊,剛走到街上的那一兩分鐘,甚至頭暈不平衡幾乎要噘過去,舌頭掉在嘴巴外面像極了一隻熱壞的狗。不過後來又自己再去一次蒙馬特,仍舊固執的走上那條看起來很快樂的樓梯,肺炸掉也甘願。

走到我肺要爆炸的樓梯

白色的神聖的聖心堂
  
我搖曳生姿爬樓梯的樣子,比地鐵站好爬一點
 
我的頭髮吹成鳥窩的樣子
草莓與Djine帶著我鑽進蒙馬特隨著山丘起伏的小巷,朝聖心堂方向前進,這種地形讓我想起三藩市,當然,兩地的感覺大不相同。
來到聖心堂腳下,抬頭往上望,那棟有點像清真寺(其實是羅馬拜占庭式)的建築物那麼遠因為有一望無際的樓梯,又那麼近真的很近,很大一個卡在眼前。我們決定沿著聖心堂邊蜿蜒的步道,邊玩邊走上去。
奇怪,走樓梯跟走蜿蜒的小步道差很多耶,至少沒那麼喘了。

到了聖心堂門口,轉過身去。

我從來沒有看過整個多倫多、整個台北,我甚至沒有看過整個台南,但是那天,竟然見到整個巴黎。
很開心的拍了幾張鳥瞰圖,大風把頭髮吹成鳥窩(現在已經剪了),才朝聖心堂走去。

聖心堂真是巨大啊!應該說巴黎的教堂怎麼都那麼大啊?蓋一個教堂要多久啊?怎麼都蓋得那麼好啊?花了多少錢啊?都不會有人偷拿回扣喔?難怪都變成觀光客朝聖的地方,實在是太壯觀了。

這次來巴黎玩,有一個很要命的缺點,就是「懶」,所有建築物的最高點通通沒上去過,現在後悔非常,不過以後就有藉口多去幾次
!
 
按小圖看大圖
 
我實在不知道這個是聖女貞德還是聖路易.....
聖心堂門口有兩匹馬,一匹上面是聖女貞德,另一匹馬載的是聖路易。聖心堂是一棟羅馬拜占庭式建築物,可是週邊也一堆有的沒的怪獸。

對於哥德式教堂的怪獸們我覺得非常有趣,在中世紀的歐洲,傳說塞納河畔的洞穴裡住了隻很恐怖很殘暴的龍,牠要求Rouen(盧昂)的居民每年要向牠獻上"新鮮的"少女和水手,後來St. Romanus用十字架將這隻龍收服了,並把牠的頭、頸子鑲嵌於牆上,據說這就是哥德怪獸的由來。
在建築上,牠們大部分是哥德式教堂具排水功能的出水口(Gargoyles),到了溝槽水管材料很普遍的今日,即便不再排水(不排水純裝飾的叫Grotesques),牠們還是教堂週邊充滿藝術氣息的神聖象徵,順便提醒人們要好好上教堂做好人,不然撒旦的怪獸就來找你!
不過為什麼聖心堂也有,至今也還沒搞清楚…是因為教堂用歌德怪獸很應該,所以加上去沒關係?還是排水口作成歌德怪獸最有效也最嚇人?若有人知道麻煩賜教一下。
    
右邊那張中間平台有個怪人,很詭異
 


以上請按小圖看大圖

隨性的蒙馬特,隨性的遊客

離開聖心堂,我們又鑽進蒙馬特隨性充滿畫家的小巷,打算找到Amelie工作的那間小Café,叫個「ㄆㄧㄚ ㄆㄧㄚ」和牛奶咖啡,好好享受。
蒙馬特真是個可愛的地方,畫家一堆,搶著幫你綁辮子的人也一堆,可是聽說所費不貲,根本就是「共盤仔」,所以一率敬謝不敏,我們完全沒有發出制式印象中觀光客嘴巴會跑出來的「啊~ 這個好可愛! !要不要給他畫一張。 啊,綁辮子好像很好玩。」就連「一、二、三,來!笑一個!」都沒有。
陰天的蒙馬特很涼爽,石版路上有手牽手愉快行進著的情侶,如果他們奔跑起來,真像拍「黒松沙士」廣告。坐在露天咖啡廳一角的老人告訴我們該如何取景,才能拍到真正漂亮的相片。
(你以為我聽懂喔?還不是另兩位通法文的遊伴,好脾氣的在那兒聽老頭講完。)正當我沉醉在俏皮、生氣勃勃,每個轉角都藏有驚喜的氛圍裡,雨像巴黎滿地的狗屎般劈里啪啦掉下來,只好趕緊躲到小店的雨棚底下,等待放晴。
誰知,雨只有變小,不太停耶。滴滴答答蠻討厭的。

跑起來就可以演黒松廣告/舒跑的情侶
 
右邊角落戴帽子的就是那怪老頭
還沒機會找到Amelie工作的那家小Café,我們隨便在路邊就坐下來了。金髮苗條結實圍白圍裙的Waiter幫我們送上牛奶咖啡,「ㄆㄧㄚ ㄆㄧㄚ」要準備一下,比較慢。
在這當口,雨仍稀稀疏疏的下著,我終於見識到「棍子麵包之於法國人的重要性」。細雨雰雰,路上行人個個腋下夾著根棍子,頭已經咬下來嚼在嘴裡。我知道剛出爐的棍子超好吃的,邊夾棍子邊走路邊吃看起來好像在拍法國藝術電影,我也很想在台南帥氣的夾著棍子,瀟灑的壓馬路,可是配上可能有空氣污染的雨滴,不會淋得爛爛的嗎?顯然這些法國人不是很Care,棍子就是棍子啊,是民生必需品,好吃就行了。

ㄆㄧㄚ ㄆㄧㄚ!

侍應送上一只白色漂亮磁盤,潔白的蕾絲花紙面頭擺著閃著光芒的Crème Brulée
Bon Appétit!
我嘴角帶著微笑,舉行這個神聖的儀式,將湯匙高高舉起 ~
「ㄆㄧㄚ ㄆㄧㄚ!
It cracked ~
接下來,就是用力的攻擊它
!
!這是糖炒栗子口味的
!
喔,不,就是栗子啦。除了雞蛋、奶香及焦糖之外,磨成泥的栗子在嘴裡緩緩化開。我們嘖嘖稱奇,運氣真好,Amelie本店也不一定有如此好吃的Crème Brulée
因為下了場大雨,加上風大,氣溫有點低,露天咖啡座的屋簷裝了數個瓦斯暖爐,我們吃著ㄆㄧㄚ
ㄆㄧㄚ,臉被烤得暖呼呼,紅通通。

下過雨的傍晚的蒙馬特,街道被沖刷得很乾淨。
智障的事情發生了。
吃完甜點,離開露天咖啡座,Amelie工作的Café赫然出現在我們面前。
哈哈哈哈,搞什麼啊
? 眾裡尋他千百度,吃完才發現就在燈火闌珊處
!
 
這是Amelie工作的那間
  
這是阻街女郎站的小街,當然沒拍到她們拉客...右邊那張倒是很像...「做生意」的套房
 
A片集散地

我猜裡面有皮鞭手銬電動按摩器充氣娃娃之類的東西
蒙馬特聽說也是著名的色情區,我有看到兩個真的很俗艷的改裝車/變裝皇后在路上找客人,完全沒有膽子隨便亂拍,再怎麼樣他們骨子裡還是鐵錚錚的漢子,要是亂拍一通被打,倒楣的是我。

我們忘記去找Amelie打水瓢的小河,現實的蒙馬特也沒有電影裡那樣...鮮豔,不過還是玩得好開心。雖然地上濕答答,牛仔褲管踩髒一大片,我看到夕陽下發著金光的紅磨坊。
照片洗出來,有道彩虹!

Ah! Mouline Rouge~
註:仍有部分相片沒列出,請移駕
Montmartre
註2:也許台灣應該也蓋一些雄偉壯觀的廟啊博物館啊歷史館之類,蓋個八十年一百年的,像聖家堂那樣蓋也蓋不完,卻是留給後輩子孫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不過話說回來,就算請貝聿銘來蓋,也有可能官商勾結偷工減料,蓋不到十年就地基下陷垮掉了。所以….當我沒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