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超賣座,一看就覺得很蠢...可是我愛!

我的飛官~


禮拜六晚上,很想看電影。

尤其最近阮ㄤ有兩部新片上映,一是Flyboys,二是跟大鼻子演的終極剋星(Trai Toi),怎麼也要捧捧場的。
上國賓影城網站找了一下:Flyboys2310分。高爾的An Inconvenient Truth也是2310分。
當下就決定做出對不起阮ㄤ的代誌,跑去看An Inconvenient Truth
如果這部片的部分收入,將會用在環保工程上面,那麼不管拍得再怎麼難看,我也要花錢看下去。
事實上,整部片就是高爾的一場演講,沒有花俏的電影特效,沒有驚悚嚇人的畫面,有的是風趣幽默的表達方式,淺顯易懂的解說投影,還有沉重的真相。

他可以舒舒服服去過日子,卻周遊列國宣揚環保意念。我還蠻佩服的
有些人,包括我高尚的老闆,對於Recycle/環保總是抱著一副關他們鳥事的態度。
如果提出質疑:「啊你們都沒有回收寶特瓶喔?
「那麼忙,哪有時間做這種東西啊?
我聽過最讓人難過的回答是:「那是窮人在做的事。」
在這些人的生活裡,回收可用資源是印傭的工作。如果某天開會開得久,必須叫便當來吃,剩下的餐盒通常一股腦丟進垃圾袋,眼不見為淨。
可我偏不!
我會把廚餘分開,便當盒洗好,該回收的就回收,管你這會議有多重要,我就是要在你們的面前清清楚楚一步一步做好資源回收。

數年前我已經開始使用環保筷,就算在加拿大也是。不過加拿大很多餐廳不用免洗筷,像韓國餐館就還是用那種幾乎重得可以打老婆的不鏽鋼餐具;中國餐館就用筷面上還有龍鳳呈祥的假象牙筷;洋人餐館就用不鏽鋼刀叉,因此在多倫多環保筷幾乎派不上用場。
回到台灣,對於自己一定隨身攜帶環保筷感到非常驕傲,要是突然有天忘了帶,而必須用上一雙免洗筷,就會深深自責不已。這麼多年來,相信我已經省下來一個7-11般大的小森林了吧?
除此之外,我也收集塑膠袋。
既然塑膠袋已經深入人類的生活,暫時也無法全面停止使用,我希望起碼把自己的塑膠用量降到最低。平常買清心或是85C的飲料,通常會叫店家別給我袋子,喝完的空杯一定Recycle。我把日常生活中收集到的塑膠袋像折幸運星星那樣折成一個個小三角形,手袋裡塞上幾個,一點也不占空間,就算去家樂福大搬家也可以把所有東西帶回來;如果哪天帶狗出門,更可以派上用場。

對於紙類,我更是如珍如寶般使用。這幾年,除了無法抗拒的美麗的空白筆記本,幾乎不買紙,用的全是印刷廠搬回來、校稿完沒有用的印過的廢紙。
上課做筆記,用廢紙。
開會記重點,用廢紙。
寫備忘錄,用廢紙。
如果有機會寫信給朋友,我用印得漂亮一點的廢紙。
連信封都是印刷廠多印/印錯搬回來的。
當這些廢紙沒有任何空白可以用,才拿去Recycle
我讓摩托車用最好的機油,最好的汽油,定時檢驗排氣,保持廢氣環保標準。
慚愧的是,我還沒有那個毅力騎腳踏車上班。
面對越來越熱的夏夜,相信大家已經漸漸無法忍受不開冷氣。我總是設定吹兩個鐘就自動關機,讓自己在涼涼的環境中睡著,要是熱醒再說。因為我明白當每個人家裡都涼涼的,房子外面可是像吹焚風般熱啊。

讓美國一夜之間變成第三世界的颶風
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提出許多數據及證據,警告大家要正視溫室效應的問題。
比方說,因為北極圈的溫度升高,冰層與冰層距離太遠,北極熊開始沒有足夠的體力游泳,而淹死在海裡。(前幾年我看Discovery,因為冰層距離拉遠,體力不夠,游得太累,食物吃得不夠,脂肪長得不夠厚,所以北極熊凍死累死。怎麼沒幾年,北極熊已經淹死了?! 你看這速度快不快! 快得嚇人啊!!)
世界上物種被大自然「自然淘汰」的速度,遠遠比不上因人類造成的環境遽變而消滅的物種。
森林越來越少。(樹越來越少,二氧化碳就無法被光合作用消化。二氧化碳越多,大氣層越厚,越多的太陽光被困在地球表面,那麼地球溫度就會越來越高。)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的雪,將在2020年完全融化。
用幾萬年形成的冰山,在攝影機拍攝的五秒鐘全部垮掉。
或許有人會說,北極熊淹死還有冰山融化甘我屁事?
對於溫室效應,你我都是幫兇,我們都在傷害自己而不自知。

有個網友,sasa,熱死也不吹冷氣,強者!
舉些比較接近生活的例子。
在北美,每年冬天寒冷的溫度可以將農地的害蟲凍死。近年因為溫室效應,冬天不夠冷,害蟲無法自然淘汰,病蟲害便日趨嚴重。
由於海水溫度每年不斷升高,造成大西洋颶風越來越多,級數越來越大。
看看Katrina把紐奧良變成什麼樣子? 簡直就是第三世界的難民營。
反觀太平洋,難道你不覺得我們夏天遭遇到的颱風越來越多,強度越來越強?天氣怪異得很。
我記得小學時候的冬天,是冷得皮皮挫,騎單車上學簡直是要人命。
現在呢?都十一月了,台南白天還有攝氏三十一度。
人類現在的處境,就像爐子上冷水裡的青蛙。

這個廣告在電視上剛推出時,我還以為跟餛飩有關 「Wonton Challenge」看誰吃的餛飩多!
高爾在片子一開始自我介紹時說:「你好,我是高爾,我曾經是你們的下一任總統。」
當時我就想,總統沒選上,那就去過快活日子啊,又不是沒有錢。幹嘛一天到晚撲過來撲過去,辦一些不一定有用的演講? 今天就算上帝下凡顯靈警告人類大難臨頭,都不一定有人相信了,更何況是一個卸任的美國副總統?
雖然電影裡面有太多科學數據,各種前因後果,我無法在這裡解釋清楚,可是必須承認這個副總統不厭其煩的解說,他投影出來的每個簡單卻沉重的例子,還有他提出來可以改變世界的方法,讓平凡人如我都了解到一個重要的原則!
只要每個人盡一點力,一點點就好,加起來的效果將會非常驚人!
就像這幾年加拿大一直提倡的One-Tonne Challenge (不是Wonton Challenge~),每年加拿大製造出五噸的溫室效應氣體,只要大家用點心,每年減少一噸的廢氣量,就是減少總廢氣量的20%耶!
加拿大那塊像冷凍庫的地方,其實沒住多少人。
But!
像我們亞洲這種人口稠密的國家,只要大家一起少開幾天冷氣、少開幾天車子、多多回收資源,省起來可能比加拿大多喔。
也許很快的,北極熊不必淹死。
(
好,既然北極熊不關你事)
不久的將來,颱風不會那麼多那麼強,不會有的颱風走出去又跑回來,或者來個什麼雙颱效應。
你的車子不用每次都開到高架橋上,因為怕被水淹。
夏天不再那麼熱,歐洲印度不會有人熱死(?又不關你的事)
那你也不用天天開冷氣,電費也不用那麼貴。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分,跳起來大喊這些環保Freak根本就在危言聳聽!
把眼睛矇起來,不代表事實不存在。
既然你認為情況其實並沒有那麼差,那麼未雨綢繆又有什麼不好呢?

如果你堅持矇眼,以為這些糟糕的事情就可以go away
沒關係,我還是會盡我的能力做環保。
我救不了你/或者說你沒救了,但我也許可以救到你的下一代。
因為做環保,只是舉手之勞。

延伸閱讀:環境資訊中心不願面對的真相官方部落格



你也做得到! 詳細原文在

這是電影最後字幕提出,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小動作,只要做到這幾項,對環境就有大大的幫助。這些點比較符合美國民情啦,不過聰明如你,看了也應該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吧?
1.
用省電燈泡。
2.
把你家暖氣冬天調低兩度,夏天冷氣調高兩度。台灣不用暖氣,夏天大家少開一點冷氣,加上電扇調節,就可以省很多能源囉!
3. 常常清洗你家空調的濾網,一年可以減少350磅的二氧化碳產生喔!
4. 裝設溫度調節器,省能源也省錢。→在台灣,我們冷氣不要吹那麼冷,並且定時關機就好啦!
5. 買家電時,挑選能夠節省能源又環保的電器。→在美國,省電家電會有
energy star這個標章,像我們的省電、變頻冷氣,應該就是屬於這類的電器吧。反正節省能源的家電,也是可以大量減低二氧化碳的產生,進而減低溫室效應。
6.
Wrap your water heater in an insulation blanket.→我們台灣用的熱水器跟老美用的不一樣,不能包起來,哈哈,會瓦斯中毒。就用省電省瓦斯又安全的新產品就好啦,櫻花不是出很多?
7. 少用熱水,因為把水燒熱需要用掉很多能源,進而產生二氧化碳,少用一點熱水,對地球就有多一點點的幫助喔!
8. 不用的電器就關起來。我現在都買那種可以個別開關的插頭,不用就關起來,省電又安全。
9. 牆上不用的插頭就拔掉。→這個我們都知道,不過大家應該都懶得去拔吧?!
10. 可以曬衣服就不要用烘乾機。美國人最常用烘乾機了,少用六個月,可以減少700磅的二氧化碳產生。
不過我覺得台灣梅雨季節時,內衣褲用烘乾機烘乾,還是比較健康衛生啦。大家看情形來烘衣服囉!
11. 洗碗機滿了才開動,而且只用省電模式。
12. Recycle! 資源回收是正確的事,是高尚的事,如果你是澳高尚的人,那更要資源回收!
13. 買回收資源製造的紙製品,可以保護地球上的樹木,讓二氧化碳減少,讓溫室效應降低。
14. 種樹。 ㄟ,我是不知道我可以去哪裡種啦,山老鼠都上山把珍貴的樟木偷光光了。我看我們先把原有的森林保護好就阿彌陀佛了。
15.
Get a home energy audit→這是說叫電力公司的人來你家,幫你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讓你更省電之類的。我知道美國電力、水公司有這種服務,我看過。我不知道台電有無此服務,但是我知道他們也有省電小撇步供民眾參考,請看這裡
16.
Switch to green power:就是用風力啊什麼的這些環保的能源,電影裡還說:「如果你不知道有沒有環保能源,打電話問你的電力公司。如果他們說沒有,就問他們WHY?
好有正義感的問句
! 這個,很明顯的,台灣好像還沒有,不過太陽能熱水器倒是有,我台中的uncle就裝了一台。

17.
Buy locally grown and produced foods→買你家附近土生土長的農產品。美國地大,很多農產品是從這個地方開車運到那個地方,比如說住紐約但是很想吃加州李,這個例子是我亂舉的啦,不過數據說美國人晚餐的材料,平均起來大約是從1200英哩外的農場運來的,也就是說花了很多汽油,排了很多廢氣送到你盤子上的。
挑你住的地方生產的農產品,就不用製造那麼多二氧化碳啦!
18.
多買新鮮食材,少買冷凍食材。因為Frozen food uses 10 times more energy to produce!
19.光顧本地的Farmers Markets。我猜就是盡量買本地生產的農產品吧? 這個我不太了解,反正我媽都去傳統市場買,菜老闆的菜都是自己種的。我們幾乎不去生鮮超市說。
20.
多買生機食材。是的,生機食材比較貴,大家盡力囉! 我現在都會買家樂福的生機小紅蘿蔔,可是那是美國進口的耶這麼遠送來製造更多二氧化碳,我看要問一下autie黃,看她說的主婦聯盟生機食材是在哪裡賣?!
21.
少買包裝花俏不環保的產品→贊成!我討厭人家送很Fancy的禮餅。中秋節的時候收了一堆,朋友結婚送喜餅也是一堆粉紅色的垃圾!
大家心意到就好了,送營養口糧我也不介意啦,真的!
22.少吃肉Methane(沼氣/甲浣),是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而畜牧業的動物,比如說牛,放的屁,哈哈哈,是大宗來源之一。又是我亂掰的,不過事實上是真的,牛屁是污染源
其實是牛的飲食習慣啦,牠們都吃草,加上四個胃及不停咀嚼的進食方式,讓牛每一次呼吸都會送出一些methane,增加更多的二氧化碳量
23.
多利用大眾捷運、腳踏車、走路,少開車。
24.
每個禮拜檢查你的車子輪胎。有適當胎壓輪胎的車子,能提高每加崙汽油的效能,讓你多走3%的距離喔!
25.
換車的時候,換一台油電混合車。嗯我正在考慮這一點耶。
26.Car Sharing
。大家共乘上班吧!
27.減少
坐飛機的機會。這個歐,並不是叫你以後走路去香港,或是叫你開車去泰國啦。只是一年減少一兩次一定要坐飛機的旅程,就能減少很多能源的消耗喔! 

希望我們大家每一年,都可以完成像加拿大那樣的One-Tonne Challe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