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有磁鐵命,有的人有扭蛋命(巴斯),而我,卻有乖舛的老鼠命

我工作的畫室,位於台南市的中區,是一棟幾十年的老公寓。畫室的天花板是當初裝潢時重釘的,做了少許花邊造型,與真正的樓頂尚有段空隙。我猜,應該剛好可以讓老鼠經過吧。一樓後面有資源回收場及垃圾桶,一次我去做回收,老遠把茶裡王的空瓶往回收箱丟去,好死不死砸中一隻小老鼠的腦袋,痛得牠吱吱叫,在回收桶裡四處亂竄。而怕老鼠的本人,嚇得手上的包包外套掉一地,雙腿發軟,像生根似的動也不能動。

有次老闆Call我,說某個禮拜天他去畫室,發現一隻肥老鼠在畫室門縫徘徊,不知是縫太小還是老鼠太肥,還好那可怕的東西鑽不進去,老闆大腳一踢,希望牠從樓梯間摔死,可惜畫室位於二樓,老鼠沒摔死,老師倒成了現成的活菩薩,放了臭老鼠一馬。

漸漸的,連白天工作時都可以聽到老鼠在天花板上開運動會,乒乒乓乓可熱鬧的。

常常都聽朋友說死老鼠很臭,心裡還覺得奇怪,「沒事你怎麼會去聞死老鼠咧?」

前幾個禮拜下過大雨,天花板上安靜很多,我以為老鼠都怕水而搬家了。結果雨停後的三天,在畫室玄關鐵捲門處傳來陣陣臭味,臭得眼淚鼻涕直流,整個肺都快咳了出來。

「不是吧!這就是死老鼠嗎?」我神經兮兮的問管理員,這股鬼都受不了的死人骨頭味到底是哪裡來的,臭得不得了。原來,衛生局曾來派過老鼠藥,這些討厭的小鬼,一隻隻死在各樓層的公共區域天花板夾層裡。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屍臭味」?噁啊!

接下來的幾天,我幾乎考慮戴上SARS時候流行的N95上班,雖然後來還是只戴了拋棄式活性碳口罩。

照這個情形,這些該死的老鼠很快就會吸引蚊子蒼蠅來報到,所以又買了一桶蚊香在玄關點,順便掩蓋臭味,我才不要把家裡的香精油拿來薰呢,那真是太浪費了!
我問管理員這件事情到底要怎麼處理,隔壁鄰居竟然跑來插嘴爆出一句:「這個等屍體乾了,味道就會慢慢沒有了。」

什麼!等牠乾?真是太骯髒了,等牠乾我可能會得鼠疫死掉。

但是這個沒有人管的老大樓,當然也沒有公費翻修天花板。
啊!難道真得等牠乾嗎?

臭了三天,味道漸漸沒有了。某天,我還是照常點蚊香,彎腰把蚊香放到盤子的那一剎那,彷彿見到一些小小物體在蠕動。

嚇!是蛆!

原來我開鐵捲門的時候,那些白白胖胖的小蛆蛆,也嘩啦嘩啦掉了下來。

怎麼辦,我不敢掃,不敢呼吸,也不敢亂動,反正腳也軟了。仔細一看,連蚊香盤裡頭都躲著小白蛆。媽的,又不是什麼好看的動物,我幹麼給牠小白蛆這種聽起來那麼可愛的名字!

好不容易,請那位臭著臉的大樓管理員來幫我掃蛆,以為掃完了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終於還是碰上了鳥事。

那些瞎了眼的笨蛋,竟沿著鐵捲門縫,越掉越多。

我只好撫平身上的雞皮疙瘩,拿起塑膠手套、消毒水、掃把、畚箕,大戰小白蛆!

當然,本小姐是一邊掃,一邊犯暈眩,一邊打冷顫,對!有點像尿急找不到廁所那樣。

後來掃一個段落,休息一會兒,打算去吃中飯(還吃的下嗎?)

門一打開,晴天霹靂!

門縫底下已經溜進了幾隻蛆。天!只好用抹布浸消毒水把門縫塞起來。 

我跟有潔癖的老闆報告了這個噁心的情況,想當然爾,老闆大人當天就找來除蟲公司噴藥水。三位穿著橘色制服勇敢的除蟲大師,帶著一台噴藥機器,一字排開向我走來,我的英雄!

他們拆天花板的時候,我把小門掩著,從門縫裡觀察大師們救世的工作,怕的就是天花板一拆,小白蛆將如下雨般掉下來砸在頭上、臉上、嘴巴裡。

卡啦一聲,天花板拆了,並沒有我想像中砂石車傾倒廢土那種雄壯的景象,不過也掉了幾隻下來。

師傅一手抓起我的掃把,一手拿著垃圾袋,在夾層裡撥弄一番,拖出一小袋包得緊緊的「包裹」,交給下面的徒弟,「拿去丟。」

師傅轉頭跟我說:「死兩隻。而且上面都是那個蟲。」

接著,徒弟們把機器打開,開始狂噴殺蟲劑。

師傅指著天花板,「這些,都會死。」

又揮了揮手,「別怕。」

怕,我當然怕。

英雄走了,可是我得在玄關清理善後。

掃過天花板的掃把,時不時掉出一些蛆。

拖過地的拖把,時不時也拖出一些蛆。

那個畚箕裡頭,灰塵泥灰天花板碎片中夾雜了幾隻被消毒水淹死的蛆蛆。

我的手臂,因為長時間悶在消毒水及塑膠手套哩,開始發疹子。

門口,老是有股淡淡的,陰魂不散的臭味。

後來,我把所有的打掃工具都給扔了。

我買了海綿型地拖,不再藏污納垢。買了兩罐消毒水,乾脆自己喝一罐好了,一定很消毒。

後來老闆也找人來封了夾層,以後應該不會再有老鼠進得來。

要是,再讓我看到一隻老鼠,我就把整間畫室給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