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很舒服;冬天吃冰很過癮。
就像在冷冷的天氣(不過不可以是零下三十度的那種),捧著一杯加滿冰塊的可樂,邊走邊喝。或是拿著冰棍,在雪地裡邊走邊舔,吃多久也不會化到手上。

上個月,太陽還曬得要死的時候,去7-11買過幾次冰品,什麼瑞穗鮮乳冰、百吉檸檬冰棒、小美冰淇淋、日本進口的紅豆抹茶冰棒,小小一支貴得要死,還吃了貴得像用一兩黃金去換來的哈根達斯,小盒裝Rum raison口味。
除了小時候的回憶:百吉冰棒跟小美冰淇淋,其餘冰品對我而言,就是一整個份量少,又貴森森。

有天去阿姨家作客,那時她剛從馬來西亞回來,帶回一小盒榴槤冰棒。她從冷凍櫃裡抽出一根,硬是逼我吃。
「妳吃,妳吃啦。這個好吃!不用怕,真的好吃!」
天曉得,世界上我最怕聞的味道就是榴槤,每當榴槤產季,無論國內國外,只要有華人的超級市場,裡面就一定有泰國來的「金枕頭」。
很多人笑我,不吃榴槤簡直是「走寶」,可是只要榴槤飄飄傳過鼻尖,本人一定速速走避,感覺很像去九寨溝還是青藏高原的平地旅客 – 想買一筒純氧來吸吸!
以前Andy逢農曆年都會擺幾桌尾牙,請吧裡的熟客,謝謝各位酒鬼一年來的關照與惠顧。記得有年有道菜是炸榴槤,我的小護士朋友 - 禿頭老王,迫不及待地喀了起來,一邊大大稱讚:「天啊! 這好好吃喔…某某人妳真的不要吃吃看嗎?」
一邊用手捏起一塊炸榴槤,往我臉上推。
快把我給嚇死。
還好當時堅守立場,沒有淪陷。

直到阿姨遞過來的那支榴槤冰棍兒。
我撕開包裝,吃了一口。
嗯,冰得很硬,還沒有什麼感覺。
再吃第二口。
嗯….
衝進廚房,把冰棍兒整支還給阿姨:「妳吃妳吃,我不要吃了,我真的不要吃了。」
喜愛榴槤的朋友們,請饒恕以下我說的話。
吃榴槤冰棒,感覺好像把什麼死掉三天的小動物吃進肚子,一整個嘴巴又膩、又臭、又黏,根本就是煎熬,怎麼會是人間美味呢?
阿姨又說:「這是我去馬來西亞一個很出名的榴槤冰棒工廠買的,同行的人一箱一箱的買,多受歡迎妳知道嗎? 不准浪費了,把冰吃掉!」
我也不敢把冰棍直接丟垃圾筒,會被她活活打死,只好忍痛喀光。
啊!一整個晚上只要打嗝,就覺得胃裡面是不是有隻死老鼠…全身發麻不舒服。
後來又有機會去阿姨家,這次她請我吃「順天冰棒」的米糕口味。
嗯~ 好吃。
冰得很透。
我跟你講,這種老牌子冰棒,跟便利店那種一拆開就開始融的冰棒不同,吃過就知道,冰得硬硬的,打人會痛死。有嚼勁,口味濃郁,像這個米糕口味,每咬一塊下來裡頭都有甜甜脆脆的龍眼乾,冰棒也不會一下就化掉,不會太甜,吃完也不會口渴,是冰棍兒中的極品。

小時候其實常吃冰,要不就是旗山的枝仔冰城,或是甲仙的芋頭冰,一個個小正方體的那種,也都是凍得硬梆梆。老字號冰棒不是沒吃過,只是從來不知道店在哪哩,長大以後,也沒自己買過。
突然驚覺,回台南好多年了,怎麼夏天都不會想到去吃這種動輒四十年傳統的老牌冰棒咧?
現在天氣轉涼,我倒開始勤跑冰店。

除了延平郡王祠對面的順天冰棒,每天上班一定會經過的,就是民生綠園旁,開山路上的芳苑冰棒。
所有古老又傳承多年歷久不衰的美食,一定有個共通的特點:紮實不偷工減料。
這些老牌冰店都用開水製冰,沒有色素,沒有防腐劑,芋頭就是芋頭、花生就是花生、米糕就是米糕、大紅豆就是大紅豆! 濃濃口味在舌尖炸開,而且也不會太甜(奇妙的是,台南人吃鹹食的口味倒是很甜)。
每次去芳苑,裡頭的阿嬤就會從躺椅上坐起來,對我點個頭,說:「來坐!」(← 咱下港就是這點好,去到很多店家吃飯,老闆都用這種親切的語氣與客人打招呼,感覺起來像是在人家家飯廳吃頓便飯,輕鬆的很。)
抬頭望著價目表:紅豆、花生、米糕、牛奶、綠豆、檸檬、酸梅、咖啡、芋頭、奶茶、可可亞、百香果、大紅豆、杏仁、雞蛋牛奶、葡萄乾。
去那麼多次,還沒把所有口味試過。以上這些,一支十塊,口味加重的為十五塊。
(沒加重口味的就已經很濃了,我覺得。)
芳苑的招牌冰棒,很多人稱之為:「鹹冰棒」,是為「蛋黃腰果」口味。
天,我也沒吃過,這個口味最貴,一支十六塊。
隨便都比7-11便宜啦。哼。
人,老是習慣吃自己早已習慣的口味,所以,我又很白痴的買了紅豆、花生、米糕、牛奶、芋頭,各乘以二。
阿嬤:「妳住叼位?」
「喔,我住開元路那邊啦。」
「齁,安捏有一段喔…挖用報紙幫妳包起來啦!」
只見她拖開背後的推門,裡面一堆蘋果日報。阿嬤俐落的把十支冰棒裹在報紙裡,裝進塑膠袋,遞給我,順便還送我一個大大的笑容。
「安捏就不會融企啊!」

下次,我要試試看那個傳說中不放鹽,就會鹹的蛋黃腰果冰。
另一個順天冰棒其實也在通勤範圍之內,改天也去買買看。
說著說著,嗯,好吧,再去冰箱拿一支好了…


芳苑冰棒:台南市開山路6號‧台南市慶平路743號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順天冰棒:台南市開山路151巷7-1號,延平郡王祠對面巷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