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家裡那台老Neon的CD Player壞了,只能聽收音機,久而久之也習慣了,開車喜歡聽廣播。
Shower的時候也一樣,我有台乾電池收音機,像以前榮民老杯杯拽在襯衫胸前口袋聽京戲的那種 (誰家現在還有乾電池收音機啊?),一邊shower一邊聽,不過怎麼聽都是聽FM,什麼kiss radio、Apple line、中廣流行網之類的。不是不肯聽AM,只是這台小機器AM收得不太好,老是聽到一堆賣藥廣告,氣死人。
前一陣子下雨,有時晚上去Bar便開媽媽的PT Cruiser出門,車上收音機有設定,其中一個電台是AM1296中廣台,通常講一些醫療新知,或是胡忠信的新聞評論。
某次發動車子,竟然聽到廣播劇!
心想:「什麼時代了啊!還有廣播劇喔。好玩,真好玩。」
字正腔圓的國語講的是民初時的間諜故事,好像已經進行好多集了,所以不太了解之前的情節。
後來幾次出去,都特地轉了AM中廣台,那幾次聽到高行健的「靈山」。
歹勢,靈山我沒看過,且又不是從第一集聽,可是車上的氣氛讓人回想起以前常聽得到廣播劇的時代。當時心裡有股衝動,想要一直在深夜的街道亂晃,開著收音機,把故事都給聽完。

還記得司馬爺爺講鬼故事的時期嗎?
「恐怖歐~」是他的招牌口頭禪,後來郭子乾模仿的很像,笑死人。
其實司馬爺爺講的很多鬼都不是太恐怖,大多是鄉野奇譚,詭異卻不嚇人。有些只有短短一分鐘,卻嚇得我半死,那個故事叫:「鬼髮」。
“ 現在人用的假髮都沒問題了,都是化學的,人工的。
可是以前的假髮可都是真人頭髮做的。那麼有個藝人呢,想要高級點,買了頂人髮做,有著大波浪的長假髮。有天晚上那人下了節目,昏暗的月光下,一切看起來青煙煙的。他下了計程車還得走上一段小巷子才到他家。他一邊走啊,就聽到有人一邊在他耳邊吹氣啊,很小聲的說:
「頭髮還給我。你頭髮還給我!」(←司馬爺爺最後一句突然講很大聲)
嚇死人了。(←還自己下結論,好好笑。) ”

我聽到這兒,倒抽好幾口涼氣,又噗哧笑出來,問自己怎會給這點情節給嚇到。

2001年的時候,全家便利商店跟司馬爺爺配合,出了一系列的鬼故事小品CD。剛好他那時候要捐贈自己一些文稿給國立台灣文學館,所以會下榻台南,而在台南接待他的人,剛好是媽媽的朋友。
我跟媽媽要求,可不可以讓我見一下司馬爺爺,順便把CD拿去給他簽名。
後來,我便去了媽媽朋友的店,司馬爺爺在裡頭,還請他把所有的CD都給簽了名。
鬼故事大王站在眼前,簡直令人不敢相信,當然也沒有害怕的感覺,只是書裡頭各種情節開始湧上心頭,非常興奮。
簽完名後我很快告辭了,整個晚上一邊騎著摩托車,心臟仍噗通噗通亂跳,開心極了。

除了司馬爺爺,另一位廣播人「葛大衛」也曾經製作過深夜的說鬼節目,前幾天跟砂礫聊起來,都還覺得整個人毛毛的。
其實葛大衛說的故事我們都不太記得。

「這時,破舊的木門慢慢的被推開。」
ㄍㄧˇ ‧ㄍㄨㄞ~
「傳來沉重的腳步聲。」
叩…叩….叩….叩….
「外面開始下起大雨。大雨,打在芭蕉葉上,夜裡聽來格外清楚。」
唰….唰….唰……..(應該是綠豆在竹篩上頭滑動的聲音吧,哈哈!)
「突然,雷聲大作!」
轟隆~ 轟隆~ (搖大塊鐵片的音效)

年紀還小的我們,聽到這邊已經「啪!」把收音機關掉,躲進被窩,跟自己說:「趕快睡啦! 不要聽了啦!」
從被子裡探出頭,環視黑漆漆的房間,門外隱約透著擺在祖先牌位兩旁的暗紅色燈光,一切都很安靜。
然後雞皮疙瘩爬滿全身,趕緊閉眼睛發著抖睡覺去。
啥子鬼故事啊,我們是光聽節目開場就嚇到尿床的卒仔屁。

就是因為對於聽廣播鬼故事,很矛盾的有著無限的喜愛與恐懼,某天跟班上小同學聊起這檔事兒,他說他家有一整套鬼片音效錄音帶,我聽了好興奮,馬上跟他借了回家。
那天晚上,鬼鬼祟祟的抱著一盒錄音帶回房,摸黑把收音機拿出來,緊張兮兮的把帶子放進機器裡。
按下Play。
哎,第一捲A面聽不到30秒,臉色發青的,用力的把插頭從牆上拽下來。
嚇死自己了。
那時還不會罵髒話,換成現在的我,「幹」字已經罵出來了說。
而且仔細想想,什麼變態家庭買這種錄音帶回家收藏啊!
難道他家開後製公司專門剪接電影?

不過話說回來,嚇人的音效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不管是廣播、電影,只要跟鬼有關,所有的聲音聽起來就怕人了。
突然響起老爺鐘鐘聲、鐘擺左右擺動的聲音、鐵鍊拖地聲、緩慢腳步聲、推開木門的ㄍㄧˇ ㄍㄨㄞ聲、最無聊但是想起來還是很可怕的女鬼聲 – 還~ ~ ~我~ ~ ~命~ ~ ~來~ ~ ~ 嗚嗚嗚….。
這種聲音除了廣播劇,哪些片子最多?
邵氏老電影。
像那個倩女幽魂,還有宋宮祕史(凌波演的,包青天審案子的故事),裡面都有女鬼。
前幾年我在朋友家把這兩片再看一次,一聽到這種鬼聲鬼氣的台詞,馬上會罵:「靠杯喔。」
趕緊把聲音轉小,很用力的把這聲音趕出腦海,晚上睡覺才不會胡思亂想。

因為熊熊燃起對廣播劇的興趣,前一陣子瘋狂找線上電台,希望不用收AM也能聽到,結果讓我發現一個專門收藏
廣播劇的網站
我已經聽了林投姐還有聊齋 – 鴉頭,當然也有司馬爺爺的鄉野奇譚 – 拜物狂 (可惜這網站司馬中原的廣播只有兩個)。
葛大衛製作的法網驚奇也聽了五六集,演的是日本推理小說。
雖是日本故事,用的都是日本名,可是主角的聲音大家一定一聽就聽出來,那個人叫做雷威遠,以前還是個演員,看到臉肯定認得出來!

有興趣的,點進去聽聽看吧,比看電視還有意義多。
現在又有影集要趕、還有廣播劇要聽,什麼時候才可以把進度趕完啊~
我的老天爺!
有興趣的,點進去聽聽看吧,比看電視還有意義多。現在又有影集要趕、還有廣播劇要聽,什麼時候才可以把進度趕完啊~ 我的老天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