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提>日本的淡路島位於日本海與太平洋之間,剛好與大阪面對面,雪猴長年棲息於此,在全球獼猴中分部的範圍最北。淡路島的雪猴行為模式很特殊,這裡的猴群規模既小又很祥和,堪稱猴子世界的典範。強者會保護弱者,健康的雪猴對殘疾猴很尊重,公猴也不會花時間互相爭吵。這些雪猴能在野外和平共處,全要歸功宣治家族三代所貢獻的心力,建立了野猿公園。宣治家族的孫女早紀耳濡目染,擔當起照顧雪猴的責任。自1967年起,淡路島上有320隻幼猴出生,早紀的祖父母當初建構的夢想,如今她的父母加入逐夢的行列,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淡路島森林開闢大型的保護區,提供雪猴充裕的空間與資源,讓雪猴有適當的生活環境。-動物星球網站

↑就是這樣的小猴兒,只不過沒手沒腳..
圖片來源:www.primates.com/snowmonkeys/baby.html

禮拜一的時候,我在酒吧做功課,正對我的電視剛好停在Animal Planet,節目提到日本一個地區,居住著很多雪猴,然後當地的一家人如何關心愛護牠們的故事。
原來宣治家的阿公有一天散步回家的途中撿到一隻可愛的小猴,而且很明顯,小猴兒是被拋棄的。
因為,牠沒有手也沒有腳,機靈的大眼睛轉個不停,打量週遭的世界!
家庭錄影帶拍下了阿公對小猴兒的關心與疼愛,也看到靈長類動物有多麼聰明! 人類其實根本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只是一堆靠著高科技過便利生活的懶惰蟲而已。
畫面裡的猴兒還很小,很嫩,就像是人類的小寶寶一樣,阿公一匙一匙的給牠餵飯。
當阿公呼喚,沒手沒腳的牠要如何回應呢?
小猴兒用滾的,就像在戲院裡踢倒的汽水罐一樣,咕嚕咕嚕的滾。
好聰明!好可愛!好厲害!用滾的小猴子!」我大聲拍起手來!
後來猴兒長大,阿公會趴在地上當馬,背著牠在塌塌米上繞來繞去。
如此快樂的時光過了十年,猴兒得病死掉。阿公把牠放在裝滿鮮花的小棺材裡,趴在牠身上嚎啕大哭,坐在吧台的我眼淚跟著啪搭啪搭掉下來。
所以宣治家族便有了規劃雪猴保護區的想法,也才有這個紀錄片的誕生。
!最討厭看這種賺人熱淚的鏡頭。眼淚擦乾,想說要來專心做一下筆記。

沒想到第二段紀錄片又開始播映,這次講的是泰國的猴子,片名叫做「苦情猴戀曲」,旁白的是隻猴子。
應該說,旁白完全是以寺廟幫老大的角度來寫的,非常擬人化,也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

話說在泰國某個城市(我忘記名字了)住著兩幫猴子。寺廟幫與市井幫。
寺廟幫的猴子就住在城市一邊的寺廟裡(其實是個石頭廟,有點像吳哥窟那種感覺),周圍圍著柵欄,與住在車水馬龍樓房電線桿上的市井幫遙遙相望。這兩個幫派中間有條交通繁忙的大馬路,他們從不越界,雖然互看不順眼,卻也井水不犯河水,多年來相安無事。
寺廟幫有個漂亮姑娘,叫茱麗葉。(真的給她取名叫茱麗葉啦!旁白又不是我寫的)這個茱麗葉皮光肉滑,毛髮是漂亮的淡咖啡色,也許從小在寺廟長大,看起來善良天真,又青春美麗。
而市井幫也有個年輕俊美的小伙子,叫羅密歐。也許生長在市井的關係,他調皮搗蛋,總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除了兩隻又大又挺的耳朵,羅密歐有一個我看起來很詭異的特徵,那就是他!
在小鎮舉辦某個慶典的夜晚,天空出現五彩繽紛的煙花,燦爛的夜空深深吸引了猴群的目光。
就在此時,他們看到對方,愛情的火花一發不可收拾,從那一分鐘起,他們的眼裡便容不下別人。


把猴子臉換上去,就是羅密歐啦!
那天夜裡,羅密歐過了馬路,冒險進入寺廟幫的勢力範圍尋找茱麗葉。他們依偎在寺廟頂端,整夜擁抱(竟然沒有抓蝨子,而且是像人一般擁抱的姿勢!),一分一秒也不願意放開對方,直到旭日東昇。
猴王一早起床就覺得氣氛有點不對勁,茱麗葉不知道躲到哪兒去。羅密歐趁還沒被猴王發現前,迅速的回到Downtown
情郎離開之後,茱麗葉魂不守舍,臉上滿是沮喪;她雙手抓著圍著寺廟的欄杆,從欄杆間探頭出去,嘗試在交錯的車陣中找尋隱身都市的羅密歐。可是一連看了好多天,連羅密歐的頭毛都沒見到,她心急如焚,也可能是因為情竇初開(或是荷爾蒙滿到額頭),茱麗葉決定離開柵欄的範圍,通過危險重重的大馬路,到市中心尋找她的情郎!
女人真的很笨捏,就算在動物界也一樣,為了心愛的另一半,不惜冒險犯難,勇闖天涯!

皇天不負苦心猴,茱麗葉在某個樓頂與羅密歐重逢了!兩人緊緊擁抱,一秒鐘也不肯放開!就在這個時候,反派來了….
市井幫的公猴發現這兩個人談起了禁忌的戀愛,發了瘋似的大叫,然後整個幫派的男性都聚集起來,要把茱麗葉驅逐出境!
茱麗葉嚇得落荒而逃,逃走的路程中不小心被幾個臭男生踹了幾下,羅密歐看情況不對馬上趕來救駕!他一個人就拉開了三四隻猴子。
那些公猴也火大了。
好,羅密歐你今天為了個娘兒們跟咱哥兒翻臉,看我不好好教訓你!你先不仁,就別怪作兄弟的不義了!
就這樣,羅密歐就被幫派裡其他男生打得像豬頭一樣。
茱麗葉福大命大,沒在交通繁忙的車陣中受到任何傷害,全身而退歸返家園,不過整件事情的發生都被猴王看在眼裡。
怎麼可以欺負我們可愛的茱麗葉咧!伊係咱ㄟ小公主捏!這些市井小混混真是太膽大妄為!太過分了!
就這樣,猴王帶公猴,老公帶老婆,媽媽帶小孩,哥哥帶弟弟,姊姊帶妹妹,還不會走的就拽在懷裡,寺廟幫的猴群(起碼50隻以上)就這樣浩浩蕩蕩過街,找城市七逃仔算帳去!

霎時間,電線桿、電線、騎樓、陽台、窗台上爬滿了猴子,兩軍相交戰況激烈,簡直是風雲變色腥風血雨。男丁在上頭打得你死我活,寺廟幫的老婆女朋友們就帶著孩子在下面加油,那真是一個絕妙的畫面,就像古惑仔在廟街打群架,馬子們在一旁觀戰加油關心兼包紮Call白車。
終於,這場戰役算是告了個段落,兩邊都有不少傷兵,不是摔了額頭就是跌了下巴,很多人臉上青一塊紫一塊,還帶些乾掉的血跡。
羅密歐做了決定,既然幫裡的人不挺他,眼下是無法跟茱麗葉長相廝守了,唯一的解脫,就是離開這個傷心地。
有人見到他搭著巴士走了,走到荒郊野外去,那裡沒有同類,只有奇奇怪怪的夜間動物,還有無窮無盡的寂寞。
你以為猴子真的買票上巴士喔?就趴在車頂搭順風車跑掉的啊,哈哈!
原來城市出生的猴子,也會不習慣野外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