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一個不准我再叫她大S的人說,撇開亂跑的小人、不肯轉震動的手機、後面踢椅背的白目或者是愛講話的八婆八公,看電影還是在電影院最棒。那個黑黑的房間照道理說應該是會把手機、廣告、去冰箱拿飲料、去櫥櫃拿零食等等無謂的動作通通排除,讓腦袋很理所當然的放空,才能靜靜接受一部電影想要訴說的故事,不管最後這故事說得好還是說得糟。
可是侯孝賢的電影,對我而言,不可以靜靜的在電影院看,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會睡著。
其實那天有個不准叫我再叫她大S的人,誠摯邀請我與她一同欣賞「最好的時光」,一開始我還不太願意,怕睡著。
以前看悲情城市就是這樣,演到梁朝偉那個聾子在火車上快被人打的時候講了一句怪裡怪氣的「哇洗台灣郎!」,我才被驚醒耶!
就連多倫多的好朋友L都說:「侯孝賢的電影拍得美,那個海上花,轟!一個景,美! 然後不講話,接著睡著。
不過當那個"不要再叫我大S"的人把DVD給它Play下去,我很自然就坐下一起看了。

第一段:【1966年,戀愛夢-A time for love
 

 


↑公車站牌

我要先說,這段愛情其實發生在高雄。(這種顏色的字表示是網路上摘下來的簡介)
準備當兵的少年,寫信給撞球間的球婆(計分小姐)春子,但春子隨便把信擱在抽屜裡。
春子明明就還蠻在乎的,看完還偷偷抿著嘴笑。還有,撞球桿敲到球的那一剎那,音響傳岀很清晰的,ㄅㄛ˙的聲音,清脆,又響亮。我跟大S轉頭互看,臉上流露出佩服的表情。杜篤之的功力,果然了得!
春子走了,來接替工作的秀美,卻看到這封信。 少年來找春子沒遇見,很失望,看在秀美眼裡,感覺有趣。
明明就是看到人家會寫情書,就喜歡人家了,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信裡的字寫得真好看,遣詞用句又有禮貌。女生都嘛喜歡漂亮的鋼筆字體,尤其最後署名寫:知名不具。這就像是兩人之間共同的秘密,You know who I am! 在心裡頭,那是一種甜蜜的默契。可惜春子小姐一收到信就換到別的地方工作了,要不然少年老老實實追春子就好啦。
另外一個重點是,除了用很好看的字寫信之外,少年本身長相可能不太差。很現實的,今天秀美看完信之後看到的如果不是張震演的少年,而是八兩金,故事就不會這樣發展了。我知道用八兩金來比喻很過分,可是我的意思不是要詆毀他,而是想用他的長相來顯岀我的重點。)
少年入伍前一天,與秀美撞球到很晚。
不久,秀美收到少年從營區寫來的信。
撞球間的景找得真好,那種拖門,那種八爪魚般的立式衣帽架,還有印著紅花的老式洗手盆,斑駁的計分黑板,真不知道哪兒找來的。

放假時,少年坐遠遠的車回來,到撞球間找秀美,但秀美離開了,接替秀美的計分小姐說秀美去了嘉義某家撞球間。少年坐車去嘉義找,沒有。
一家家找!真癡情。你知道爲什麼那麼癡情嗎?因為新的計分小姐,歐,長得不美!所以少年下定決心要去追秀美啦!
少年就坐車來到虎尾,按信封上的地址找到秀美家。秀美的媽媽說秀美有寫信回來,取了信給少年。
為了到達這些地點,少年轉換了不同的交通工具,有旗津渡輪、公車、野雞車。侯孝賢拍這些景真的很用心,避開了很多現代化的痕跡。比如說少年搭旗津渡輪好了,老的渡輪也許還在港口運作載客,可是要躲掉岸上各種廠房招牌公司行號,說不定還要搬走碼頭上面寫著Evergreen的長榮貨櫃,才能讓人感覺那有可能是1966年的高雄。
至於少年搭車經過台南、嘉義等地方時,導演也把路邊的地名路牌化老粧就是那種只有黑白兩色的老路牌啦,才給入鏡。至於公車站牌,很經典!目前我只在往旗山的山路上才看到那種舊舊的公車站牌。
終於,少年在新營的撞球間找到了秀美。然而,少年收假的時間也到了,吃過麵,秀美送他去公路局站坐車。
這時飄起了小雨,秀美與少年飛奔至火車站,卻沒有火車可搭了。轉身走岀車站準備等客車。
少年右手打起傘,秀美站在他的右邊,這時我說:這個時代不可能當街親吻,會被人用石頭活活K死,太傷風敗俗,所以牽手的時候到了!(好緊張!握拳!)
少年遲疑了一會兒,把傘移到左邊,鏡頭這時只take他倆的手。
果然,一點點,一點點的,少年牽起秀美的手。
~ 談亂愛,好害羞喔!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段,那種純純的男女之間的好感,男生追女孩的傻勁兒,還有女孩跟男孩吃麵時的甜蜜,在速食愛情世代幾乎是不可能看到的情節。
我相信,這真的是最好的時光。愛情在曖昧不明時,最是扣人心弦,讓人朝思暮想。換作我是秀美,在綿綿小雨中突然被牽手,心臟一定會從嘴巴跳出來,而且等客車的時間就會變得很不知所措。車子不來,少年會遲到。車子來了,就沒辦法牽小手了。直到車子來之前的每一分每一秒,應該會成為秀美心中最美麗的回憶。
對,那就是最好的時光。
由於這段「戀愛夢」深得我心,而且沒睡著,所以就繼續看下去。

↑每個過夜的早晨,都會幫他梳辮子
 
↑南管
 

第二段:【1911年,自由夢-A time for freedom
藝旦迎接男子到來,這次來可以待五天,主要是為了梁先生從日本來台,眾在東薈芳酒樓歡迎,梁先生演講一小時,舉座欣動。藝旦問就是戊戌年維新失敗、流亡日本的梁先生?男子五日後將陪梁先生南下台中。藝旦問候男子家中狀況。

次日,茶莊父子來談贖身事。
男子問起,才知妹妹懷有身孕,是茶莊小開,有意娶妹妹為妾,願出兩百兩,但阿婆要三百兩,談不成。男子願意補足一百兩。藝旦便問,男子常撰文鼓吹廢止蓄妾陋習,如今可好違背?男子認為木已成舟,只有成全。

交易談成,妹妹十分謝謝姊姊。藝旦教導妹妹嫁做人婦要知禮進退,卻不免感傷自己身世。
男子從台中再來時,妹妹已出嫁,媽媽在物色養女。原本是妹妹能夠担起藝旦間的生意後,藝旦即可贖身嫁人,但如今媽媽請求藝旦再留些時日。
妹妹與茶莊小開來家,謝謝男子義助贖金。妹妹走後,藝旦終於問男子,她的未來終身畢竟如何打算?而男子無言以對。

三個月後,藝旦接到男子的信,人在日本東京,已把籌款交給梁先生,將赴上海。男子此行曾遊馬關春帆樓,想起了梁先生的詩云:
明知此是傷心地,亦到維舟首重回,
十七年中多少事,春帆樓下晚濤哀。
詩講的是「馬關條約」割台恥辱,但也像男子對她的私情,藝旦掉下了眼淚。

因為侯孝賢怕演員講不好古台語跟日文,所以這一段完全是以默片形式來表現。
間中穿插字卡,並且配上優美慢板的鋼琴伴奏。
你看看,這一段要是當第一段來播還得了! 一不小心眼睛瞇一下,字卡就沒看到,就會不知道在演什麼。
彈這種鋼琴配樂,真的超好睡捏。
還好妳是在這邊跟我看,不然去電影院看這齣,不睡到被散場燈光嚇醒才怪咧!
這種打扮,這種手法,白人看了一定愛死了。而且就算很想睡也不敢睡。法國人一定會愛死,他們愛侯孝賢比台灣人愛侯孝賢還要愛得多! 加拿大也是,還有侯孝賢週,專門放侯導的電影。」果不其然,IMDB上就寫這部片是台灣法國合拍的。
值得一提的是「自由夢」的Production Design很漂亮,很考究。從每天早上小廝點燃油燈、放回燈罩,到桌上的水仙、披著繡花紅布的穿衣鏡、打水給客人洗臉的壺,甚至舒淇唱南管的部分都很仔細,很精采。好像是在什麼皮影戲藏館還是哪裡拍的,最後的credits有寫,看完馬上忘了。
不過我看完自由夢的感想只有一個字,加上一肚子的不爽:「Men……
所有胸懷大志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倒楣的女人。男人去外面衝鋒陷陣,身後那個女人就要咬緊牙關,望君早歸,出去的算丟掉,回來的當撿到。做藝旦算倒八輩子楣,人家已經有家室,贖身之日遙遙無期,虧他還鼓吹廢止納妾陋習咧
~ 什麼男人。
當然,國家的「大我」與藝旦的「小我」相比,藝旦註定走上坎坷的愛情路。
就不要給希拉蕊當上總統!要不到時候,男人的皮就得繃緊一點…!

現代的愛情
第三段:【2005年,青春夢-A time for youth
震與靖,激情中。

靖是早產兒,心臟有洞,右眼漸盲只看得到色塊,而且要每天服用癲癇藥。靖是創作歌手,和母親外婆住在一起。靖的女友Micky,還在唸書,週末晚上到夜店上班,常常來靖家住,激烈的愛著靖。
震是「數碼服務相片沖洗店」店長,玩LOMO相機。三個人無解的糾葛……

還沒看到這部電影,就已經看過這三段的簡介。
我跟大S覺得奇怪,爲什麼第三段介紹得那麼少?
因為第三段,很無聊!
現在男女之間的關係,很激烈很快速,也很無聊。
這個跟那個吵,吵完又和好,和好完再吵,不是分手,就是自殺。
生命變得很複雜,是無事忙的那種複雜,自己找罪受的複雜。
女主角在夜店登台唱創作歌曲,咕嚕咕嚕不知道在唸什麼英文歌曲。青春咩!哪個年輕人不想表現? 可是我看起來就是一副「我真的很酷但是很酷的同時我還要很低調,這樣人們看了才不會說我太愛現」的死樣子。可能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會做這樣的事,我以前一定也有過同樣的行為,可是現在看起來,我討厭這種人跟這種生活。

我覺得侯孝賢把現代人生命的貧乏、無病呻吟都拍了出來。這個「青春夢」拍得實在太貼切了!當人們在螢幕上看到原來自己是這副德行,心裡會很失落吧
最好的時光變得這個樣子,太可悲了。
這整個看似豐富進步的社會,其實沒營養到極點!
 
對於第三段,因為看得很不耐煩,所以也講不了太多,好奇的話請自己租回來看吧!
還有,對侯孝賢沒有任何不敬,這只是我對「最好的時光」的感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