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領隊考試將在三月舉行。
一直以來都是大S在做重點提示整理或是印考古題給大家做練習,法條規定一大堆,看得人一個頭兩個大。
世界/中國史不用講了,根本有聽沒有背,國二之後歷史、地理很少及格過,因為根本不愛唸書,現在終於知道痛苦。
而我一輩子也沒唸過台灣史! 連鄭芝龍、鄭成功、鄭經、鄭克塽之間的關係都搞不清楚,還台灣史咧。
Andy知道我歷史的概念竟然如此誇張,一在吧台坐下酸我:「妳這些統派的
! 我是加拿大人,外國人!
唉唷,人家寧願當外國人也不當統派。
還好砂礫教過小朋友,所以她就把我們當笨蛋教,以她的台灣史程度,教我們真是綽綽有餘。

戎克船,就是中國式帆船
上個禮拜看了「打拼」之後,鄭家這四個人的關係更容易搞清楚了,而且這套影片的分類大綱跟砂礫教的一模一樣!不但增加了好多知識而且印象深刻!
原來鄭芝龍生了鄭成功,鄭成功生了鄭經,鄭經又生了鄭克塽。當時有個何斌提供鹿耳門水道圖給鄭成功,而鄭成功又把漲潮時間算得準準準,才能剛剛好將戎克船開進來,以後才有辦法打跑荷蘭人。(看到這裡,同學們的觀後感是:好好的幹嘛把荷蘭人打跑?不然現在阿姆斯特丹就在這兒。大S還說,要是荷蘭人沒走,我們在當舖就不是喝台灣啤酒或百威,而是喝海尼根! 而且吸食安非他命算什麼? 大麻咖啡廳滿街都是了!)
原來陳永華輔政鄭經,所以台南市有永華國小。陳永華應該就是金庸小說裡反清復明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這個要是考出來應該送分吧,哈哈。
原來施琅是為了報殺父之仇才攻台打鄭克塽
原來在鹿鼎記裡面跟阿珂情感糾葛的就是鄭克塽!→這是大S劃的重點,不過我確定85%不會考

原來當初清朝只准閩粵移民來台,而且不准帶家眷,變成「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奇怪狀況。到了劉銘傳、沈葆楨的時代,禁令開放,也因此漢人跟平埔族開始通婚為了騙土地啦,漸漸的,平埔族已經被漢人同化漢化。
台灣的原住民分兩種,高山族跟平埔族,原來就是生番跟熟番啦~ 現在高山族已經有十三族了,我根本背不起來。
S總是鄭重聲明她是平埔族的公主,並且教訓大家:「誰是外省仔?你們啦,你們都是外省仔啦~
原來劉銘傳修建台灣第一條官辦客運鐵路,卻因為中國人怕破壞祖墳風水的傳統觀念而蓋了一條常常急轉彎閃墳墓的彎曲鐵路,枕木又常常被偷去當柴燒,日本人來了以後就把它拆了。看他們一堆鐵道便當就知道日本人很會蓋鐵路,台灣的鐵路他們也蓋得很好啊!不過火車都靠左行駛,駕駛也是左駕,因為是日本人蓋的咩! 這也是大S告訴我的。
還有,第一盞煤氣路燈是在台北,後來這個Energy Cost太高,不久就停用了。
劉銘傳也算是垃圾不落地的創始者,因為他實施垃圾清運。
讓我覺得最新奇的是他還做了海底電纜(聽起來很像是Discovery才會播的節目,竟然那個時代就可以做得到),開通台灣與福州的電報,給人感覺好像是台灣第一次「與世界接軌」,好神奇。
後來日人八田與一蓋的嘉南大圳直到現在,還灌溉著嘉南平原,所以我們坐台鐵經西部幹線可以看到綠油油的稻田。不過這個還沒演到啦,應該禮拜一會播。

打拼總共八集,上個禮拜演了四集,講石器時代的第一集漏掉了沒看,還好上次去了台東遊玩,所以我知道卑南文化屬新石器時代,他們的石棺石柱有可能會考出來。
明天開始到禮拜四,每天晚上十點鐘在公共電視播出。隔天中午11點重播。
我覺得製作單位很用心,用動畫、戲劇、皮影等來述說故事,旁白也因記載歷史者國籍的不同,有德、法、日、英等外國語言。根據當時留下來的相片看來,連服裝都非常的考究,沒有看到留風流尖的清朝男人,哈哈。
而且開墾台灣的那段不知道在哪個荒郊野外拍的,不但看不到電線桿或是電線,連一點點現代化的痕跡都沒有,我相信他們一定是跑到很深山去拍了。(但是仍有網友看到拍到休旅車,哈哈~ 穿幫!)
很無聊的是,在公視討論區上還是看到了謾罵的聲音,什麼拍得爛啦、浪費錢啦,2D動畫很死板很無聊啦、過度美化外國傳教士啦、帝國主義跟聖經其實是並行的手段捧白人啦等等等等。
有時候真的覺得台灣人很小氣很短視又很偏激,不管在哪一方面。
就像我們的河川地形一樣,又短又急,一下就衝到海裡去了。
我真的很想說:「這些不就是台灣的歷史咩,把各方面不同角度看到的事實講出來罷了。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公正的說故事方法,不管怎麼講都會有人嫌。難道看的人沒有判斷能力嗎? 那麼厲害,不會自己去拍喔
不過留言版有個人說得好,他說影片中白人穿的衣服都很白很乾淨,拍到台灣居民或是原住民就髒骯黑黑的,都蹲在地上捧著碗公扒飯,要不就拿茅攻擊人家,看起來超落後的,心裡有點兒不舒服。
老實講,我本來也有點相同的感覺,島上一整個民智未開落後的樣子,後來想想,哈!現在有比較好嗎?
酒吧裡還是有素質很爛的白人被莫名其妙的盲目崇拜啊。
自己管自己有管得很好嗎?
並沒有。
烏煙瘴氣亂七八糟吵來吵去,而且越演越烈,我已經N個月沒正眼看新聞了,連郭台銘劉嘉玲都可以連報好幾天,煩不煩。
隨便,罵我胳臂向外彎好了。
對啦,我也崇洋媚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