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k上面的地圖看起來,澳門好大。
澳門機場在中間的氹仔,葡京議事亭大三巴牌坊卻又在澳門本島,對於只停留不到兩天的我們,似乎根本就沒有時間逛到最南方的路環島。
由於對地圖上標示的距離遠近一點概念都沒有,我們從下榻的帝濠酒店出發,打算去瑪嘉烈吃蛋塔。出了酒店沿著友誼大馬路走,暗算走個二十分鐘還不到葡京的話,就搭的士。正在這盤算的當兒,造型鳥籠般的巨大的葡京已矗立在眼前。

賭場旁是台台相連到天邊的ATM,閣下就算賭到帳戶空了也沒關係,可以用信用卡預借現金。
ATM
旁是一大片行道樹的樹蔭,樹蔭下是一輛又一輛的三輪車,車夫們敞開襯衫釦子,在陰影裡乘涼等客。我站在路口望著慵懶的車夫,那感覺特怪,時光像是倒流了三十年,好像到了花樣年華的時代。可惜我當時不敢亂拍,深怕所有的車夫跑來跟我要肖像錢。

                                                


(www.macautourism.gov.mohttp://webarchive.nlc.gov.cn/nlc_hist/200003/disk4/macao/2/120.jpg )

 

 很快的,我們竟然已經走到殷皇子大馬路,對照地圖。
喝!原來澳門幾乎就是一個台南市大小罷了。
於是大夥興沖沖的,開始尋找藏於無名巷弄中的瑪嘉烈蛋塔。
加拿大有一身火紅的英挺的騎馬騎警( www.rcmp.ca/ uniform/index_e.htm ),美國Santa Monica海灘有穿短褲騎腳踏車的警察出沒(www.smc.edu )
。 雖然香港的親朋好友都告訴我,「好仔千祈唔好做差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港澳的差人有種奇怪的迷戀。那,應該是小時候被新紮師兄梁朝偉所影響的。 
澳門跟香港一樣,路上有很多的差人巡邏,對!就是像PTU那樣,一對對在路上巡,只不過他們Policia的制服是藍色的,看起來似銀行保全多些。


( 圖片出處:http://policeworldwide.com/Macau/ ,曾嘗試在網路上找澳門警察的樣子,結果大多是“澳門警察監控法輪功學員”的圖片,一點也不像梁朝偉,所以就算了。)
像我這種把古惑仔無間道當紀錄片看的人,以為澳門人只會賭,賭王何鴻燊操控著整個澳門的經濟命脈,而所有的警察都是韓珅的臥底。還有,山雞就是在澳門議事亭廣場把邱淑貞給殺了。
好啦,說了那麼多,我只是想要找個Policia來問路,因為瑪嘉烈蛋塔還不哩阿難找。
Policia
很年輕,很有禮貌,也很熱心,女警看來較冷酷,臉上沒什麼表情。
「請問瑪嘉烈蛋塔系邊度?」

他們不約而同舉起食指點著遙遠的某一點,「吶,蛋塔就系果邊啊,好近啊。」
「噢,唔該。」
「媽的,真有那麼近嗎?」

「我們好像找了很久捏,吃個蛋塔怎麼那麼累。」

我們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了一會兒,終於找到瑪嘉烈。

 

我跟你講,就是因為名氣夠大,瑪嘉烈躲在某大廈的門口,照樣一堆人擠得水洩不通。瑪嘉烈不只賣蛋塔,還有葡式麵包咖啡中東包等怪東西。蛋塔不用講了,就算冷的也好吃,而葡式咖啡不是很有特色,卻也是一杯好喝的牛奶咖啡。葡式臘腸麵包:風味獨特,麵包中夾入葡式臘腸薄片,麵包的咬勁加上臘腸的特殊香味,如果能放烤箱裡呆一會相信會更加好吃。但閣下若有機會到瑪嘉烈,就別點中東包了。中東包其實有點像希臘那種袋餅,裡面夾上起司跟火腿,缺點是這個包並沒有烤過,好看不好吃,我覺得應該用Paninni麵包機過一下。
依依不捨的離開瑪嘉烈。
「欸,山雞到了咧。」(我再說一次,就是山雞把邱淑貞殺掉的那個廣場啦。)
「什麼,怎麼這麼快?我還以為要坐的士。」


 
 

 

 

 

 

 從這裡開始,我看到了一個小巧可愛,風情萬種的澳門。
議事亭純白的牆壁配上沉穩的墨綠色窗櫺,樓梯間藍色的人物瓷磚,還有滿園的綠意,讓人流連忘返。隨著夜色的接近,黃色的燈光投射在俏皮的建築物身上,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巷弄裡,白底黑字的跌打醫生招牌與時髦的Body Shop
巧妙融合在一起,每一處轉角,都是驚喜,引人入勝。
 

不過當天正好是六四,議事亭前廣場人很多,還有舞台不知在舉辦什麼活動。Sharon前去探路,回來後:「我忘了,今天是六四。」 
我脫口而出:「那舞台上有什麼慶祝活動啊?」

「慶祝你個頭啦。六四耶。」

就因為當天是六四,所以決定去旁邊的義順燉奶吃個甜品,休息片刻,順便討論一下當年六四的點點滴滴。

 

 書上說義順多好又多好,其實我覺得還好耶,不是那麼特別。 我們一行三人上到樓中樓,點了凍檸茶、蓮子燉奶及薑汁撞奶。
凍檸茶當然最優,要用湯匙把“檸”給戳得爛爛的,咕嚕咕嚕把檸檬碎一同喝下去,那才叫清涼退火。
 
不管他是加上蓮子還是金子,那個燉奶,我覺得很普通,沒有想像中濃郁,滑嫩當然還是有的啦。而薑汁撞奶的薑汁很好聞,不過印象中我好像喝過撞得更稠的,所以義順喔我覺得應該有別家比她好吃,請大家去試試運氣,好吃記得告訴我。

果然,還是沒有討論到六四,我們就走出來向大三巴前進。  

 

在前往大三巴牌坊的路上,兩旁全是賣手信
(就是伴手啦)的店家。最多人買的澳門手信似乎就是小如象棋的炭燒棋子杏仁酥,還有盲公餅、牛肉乾之類的。商家會把試吃品連同名片硬塞到遊客手上,目的就是希望遊客一定要吃下去,最好回過頭來買個十盒八盒的。如果拿到好吃的就算了,那次拿到一家剛出爐的棋子杏仁酥試吃包,熱呼呼放到嘴巴,呸呸呸吐出來,沒什麼味道又乾又粉手邊又沒有水,有夠難吃。我們東躲西閃過了那幾間手信店,
我也壓根忘了買好吃的檸檬乾並且尋找一種叫做「飛機欖」的懷舊零嘴,現在心裡有無限懊悔。
→ 唐樓
§ 檸檬乾即為廣式醃製的檸檬蜜餞,生津止渴,開胃爽喉。而飛機欖則是甘草醃製的橄欖,為廣東人的零食。飛機欖推出的時代,未有摩天大樓,而是樓層不高的“唐樓”。要買的人就會在樓上叫,而叫賣的小販就在樓下將飛機欖往上丟,一擲十幾樓,準得很,然後樓上的人再把錢給丟下來。我並不奢望看到小販丟擲飛機欖,只想試試傳說中美妙的滋味。  



六月四號那天,天氣不太好,背包中的遮陽帽跟長袖襯衫一點兒也派不上用場。雨細細碎碎的下,雨停之後的傍晚,飛蟻傾巢而出,撲得人一臉一身都是。我們就這麼一面揮舞著雙手,一邊向澳門的
Landmark“大三巴牌坊”前進。從遠處望去,點點街燈在牌坊旁亮起,我想,漂亮的不是那個牌坊,而是剛剛入夜朦朧曖昧的氛圍,讓人久久不肯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