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迢迢來到巴黎,除了走很多的路,看很多風景、博物館,坐很多地鐵,每天都要做,而且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吃!
不要以為我吃了什麼米其林三星的館子。沒錯,來巴黎沒吃一頓法國大餐,似乎有點可惜。但是在草莓家吃他們夫妻倆的私房菜,倒也著實渡過一段快樂悠閒的時光。
法國人晚飯吃得晚,又愛講話,天黑得又晚,常常一吃到十點十一點不自知。草莓的胃有「中國時差」,六七點就開始煮晚飯,才不至於餓得前胸貼後背。
雖說晚上六七點,感覺像四五點多些。成群麻雀飛來窗台等麵包屑,餵了幾天這些鳥膽子大起來,長驅直入廚房。我怕牠看不見玻璃窗一頭撞死,趕急門戶大開,請小麻雀慢飛出去。

我最想念杜草莓的奶油烤白菜,以前住一起的時候她還蠻常做的。那是一道世界上最麻煩的料理,要炒麵粉、加花奶、煮白菜,一不小心可能就變成麵疙瘩。
別搞了,我最拿手的不過就是最不費力的酸辣黃瓜、廣東油菜、鹹蛋蒸肉餅,還有偶爾會失敗的煲湯。那天草莓做了一大盆奶油白菜,一個不小心就被我們全部幹掉!

 
這就是神奇的治便秘飲料,Pastis,我喝的就是Ricard這個牌子

一個天氣晴朗微風徐徐的下午,草莓正在做紅燒肉,一陣滷味的清香飄送過來,老法晃啊晃的晃到廚房,草莓叫他給我做一杯「神奇飲料」。
老法鑽到Bar檯底下,摸出一個玻璃瓶,接著從廚櫃找了個細細長長的玻璃杯。
「女生要用漂亮一點的杯子,而且這是一種漂亮的飲料。」
他倒入一層茶色液體,丟進數顆冰角。
「注意看喔!(要變魔術了)
再用礦泉水把杯子斟滿。
!奇了~
茶色變奶白色了耶!
「試試看吧!
我彷彿見到草莓心機很重的在紅燒肉旁邊陰陰笑。
一手端起這杯神奇飲料,喝了一大口。
「我在喝滷包嗎?臉上五官皺成一團。
原來是茴香酒,
Pastis
這麼可愛的飲料怎麼會有那~~~麼詭異的味道咧?
「如果不喜歡,就別勉強了吧。」老法閒閒說著,一邊也喝起Pastis
「這是你們法國人哪裡的特產啊?(老娘要去把那個地方燒了…)
「馬賽的Pastis,是種餐前酒,當天氣涼爽,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我們就會在戶外喝這玩意兒。
It’s refreshing……其實以前Pastis是種藥,治便秘的。」
我差點沒把嘴裡那口酒給噴出來。
不知道耶,一邊喝我一邊覺得自己可能在便秘中。
連續喝幾天後,竟然喜歡上這股怪味了。
臨走之前在家樂福買了一小瓶回來嚇人,果然「喝過的都說怪」!
美少女媽媽說:「姐姐,好了啦,你不要再喝了啦,妳講話都有一股八角味說….
酒保Andy:「好啦,下回我做小菜的時候,先把滷包泡一壺起來給妳,如何?
這些人….你們都不懂我的心。

羊腿類似這樣,有點肉汁,但是完全不是這個顏色。找不到類似的,只好那這張充數..

記得「旅居巴黎」的時候(聽起來好做作…),老法請了他堂哥一家來吃飯,那天的菜單是烤羊腿、馬鈴薯沙拉、紅蘿蔔沙拉,還有大量酒精,加上一種慶典式的法國嘉年華音樂。
!那天我吃得很爽。
席上貴賓都不太通英文,不用講話的我正好趁機大舉進攻桌上的食物。
我看草莓做羊腿好像不太費事,把羊腿用刀刺他一萬遍,醃好放烤箱就好了。
!吃起來又滑又嫩,沒有羊騷味兒(我實在怕那股味兒),真是回味無窮。不過我不是肉食者,肉吃多會反胃,所以整晚我的攻擊對象就是那盆巨大的紅蘿蔔沙拉。

紅蘿蔔除了切絲炒蛋、切丁拌火腿美奶滋、炸台式天婦羅、煲湯煲到爛,或是跟紅酒一起燉牛尾,不然我是不吃的。那種有腥味的詭異蔬菜是給兔子吃的。
其實這款沙拉沒啥了不起,只是剛好對了我的胃口。
只要把紅蘿蔔去皮,用食物料理機刨絲(用手刨會刨死人,這是我的經驗談 rz…)、淋上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欖油、加上一顆切碎的紅蔥頭,還有紅酒醋,就是人間美味。
只要有這一味,叫我每天當兔子也沒問題。

那晚席上有數位小朋友,老法特別給他們準備了馬鈴薯泥。他在廚房一邊削皮一邊問草莓:
Let’s make “smash” potatoes for the kids tonight, ok?
每次他講Smash Potatoes我就在會一旁偷笑,想像一個六呎四暴跳如雷,把馬鈴薯狠狠砸在地上,然後做成泥….
哎呀,好啦,Smash Potatoes聽起來也蠻有創意的,我不要這樣笑人家了。嘿嘿嘿~

我再說一次,法國天黒得晚,十點鐘天還亮得像黃昏;晚飯吃得晚,話又多,一頓飯一吃到十一點,所以應該是整個國家的人都愛晚睡吧!!

Honey Vodka很像就是長這樣,無奈我不記得到底是什麼品牌

晚飯過後,天總算已經黒了,老法搬出一堆酒,並且向我推薦其中一款-波蘭的Honey Vodka
那天我已經喝了滷包酒、紅酒,有點暈,此時耳邊響起莫名其妙的嘉年華音樂,我實在搞不懂那是什麼類型的歌曲,感覺很像半夜窗外有群醉漢在路邊大合唱,不過那種熱鬧的氣氛感染了在座的每一個人,氣氛很High,就算高梁也可以當開水喝!
老法推薦的那款Honey Vodka是從波蘭特地買回來的,長時間冰在冷凍庫,金黃色的瓶身帶著一層薄薄的霜。Vodka酒精濃度高,只會變稠而不結冰,倒在小酒杯,一陣陣蜂蜜香撲鼻而來。
淺酌一口,香甜的感覺在口腔擴散,喝了還想再喝,那饞樣簡直就像小熊維尼抱著蜜桶不放。每喝一口,一股熱浪由咽喉直通胃,肚子裡好像有人在放煙火
~
唷,放煙火都出來了,表示我醉了。(看看手錶,凌晨一點。)
那晚我頭疼得要炸開,酒後又不能吃止痛藥(會暴斃),還好隔天起床精神就恢復,這是我跟一般宿醉者症狀不同的地方。

很像很像的鹹可麗餅,只是沒有那坨番茄泥,也沒有蛋。
杯子裡應該是吃Galette的必備飲料-蘋果西打,不是7-11賣的那種喔,是含酒精的
我也忘記什麼牌子最好喝了,反正台灣好像也沒有賣,我們平日沒場合喝這種東西咩,哈~

其實,在草莓家還有一餐讓人難忘。就是老法做的鹹可麗餅(galette)
我在台灣吃甜可麗餅的次數,算算只有兩次。不知為何,印象中可麗餅該是熱呼呼、軟綿綿、香噴噴。台灣街邊賣的脆皮佔空間可麗餅大概是從日本傳過來的吧?對我而言,沒那麼大吸引力。
草莓知道我想吃Galette,特別情商老法在繁忙的公務中客串主廚。不過草莓這個小廚師早已把蘑菇、火腿、洋蔥、起司切好,等大師來表演。
我沒有仔細觀察大師的手藝,因為我和草莓大搖大擺癱在餐桌旁等上菜,聊天聊得有夠開心。只知道其中的洋蔥火腿蘑菇,全部都必須用奶油狠狠的蹂躪過才好吃。
還沒端上桌,就聞到一股墮落的奶油味,圓盤裡的可麗餅油光水亮,閃閃動人,配著Honey Vodka,我一個人就喀掉兩客。
油不油? 油‧死‧了!
可是好吃死了,非常滿足。
那時如果吃飽飽死掉,也不會有什麼遺憾。

Travel & Living 頻道有個節目,內容大約是一群好朋友,輪流在家辦Dinner Party。我看大部分做菜的都是肥婆,而且都用大量的奶油/橄欖油/花生油,不是牛排/豬肋排/烤肉派就是羊腿,甜點不是鮮奶油就是大量的巧克力、冰淇淋、雞蛋布丁。
這些人看起來都超級開心,真令人羨慕。

像我已經「大致」奉行「晚飯無澱粉主義」數個月,我並沒有強迫自己只吃草和胡椒,所以不算太自虐。只是,最近經過乾麵攤子,總是有股衝動,很想拿把槍進去打劫!

「不要動! 男左女右分開站。」
「老闆娘,我不要錢,把妳家剩下的麵條通通給我做成乾麵。外帶一罐辣椒油跟白醋。」

再把槍指向另一位專門管滷味的阿伯。
「你!(稍微把槍口撇向滷味攤)
「去把所有的海帶、豆乾、黒輪給我滷好切好,不要以為颱風來蔥花就給我少放。快去!
他們正忙碌的當兒,我還得看好蹲在地上的人質。
「看什麼看!沒看過沒吃飽的人啊? !手給我放在頭後面,蹲好!
等一切都妥當,一手拿著沉重的滷味乾麵,一手用槍指著他們,一邊退到門口接應的機車上。
說到這兒,我還不知道要找誰搭檔呢?!
(後續:凌晨三點,Loretta已經報名當搭檔了,很好,有把風的人。)
「你們誰敢報警,我就給誰好看!!
臨走前(接受Loretta的建議)順便去店家門口的冰箱裡拿一手台灣啤酒。(二鍋頭我沒辦法....會醉..)
最後還要把店家熬大骨的湯鍋一槍打爆,表示我真的很
(這時蹲在地上的人質們就會尖叫,亂跑,慌亂中可能會掉了一隻拖鞋,孩子也許會嚇得滿臉鼻涕兼哽咽。)
接著才仰天長嘯,揚長而去。
對了,打劫前也是要易容一下,不過現在在台灣騎車安全帽口罩是必備,所以直接下車就可以搶了,不必特別易容。
車牌號碼倒是要記得遮一下,整個大牌拔掉也行。

好了,今天的主題就講到這裡,我得把自己拉回現實,再說下去晚上會做餓肚子的惡夢。

註:
可麗餅是這裡偷來的。
羊腿是這裡偷來的,雖然不太像。
Galette是這裡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