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這張很漂亮的羅浮宮全景

法舍探長年輕一點的時候,少了皺紋跟花白的鬍鬚..有點怪
我知道哪裡怪了,雙眼皮太深,皮膚太好


還是這張兇巴巴的比較可愛
Turn left and keep walking.
現在會經過幾個大理石柱,就給他直直走下去。

O Draconian Devil…
法舍探長自言自語的說著。
妳到大理石柱旁邊那張Giulio Romano等我
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by Giulio Romano 
(L'Adoration des bergers entre saint Longin et saint Jean l'Évangéliste)

在妳面前的這幅是Giulio Romano
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在中間我們可以看到聖母瑪麗亞跟她初生的兒子。左邊那位是Longinus(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討論版,上面有個有趣的文章,大概可以了解Longinus如何從一個羅馬士兵變成一個聖人),看他手上拿什麼? 命運之戟 (the Spear of Destiny)會將耶穌刺死於十字架上。再看看他另一隻手拿著什麼?看到飄起的陣陣熱氣?那是耶穌剛流下來的血。

另外一邊那個穿紅綠色的男人是傳福音者約翰Saint Jean l'Évangéliste,他手上拿著一個杯子並且有蛇一樣的形狀飄上來。
那可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杯子,那是聖杯。
「蛇」是異教中「重生」的象徵,可以驅邪也代表豐富的繁殖能力。但是到了聖經裡,蛇卻變成罪惡及誘惑的象徵。不只如此,蛇還代表性慾。

妳靠近點看一下小耶穌,看到嗎?
!他根本就是個男人嘛,一個真正的男人。

教會改革運動(註1)之後,教會決定小耶穌不能繼續裸體下去了,所以就給他蓋了塊布。
我們繼續往下走。
(Sir Teabing
聲音傳來:Holy grail is not a cup, it’s an ancient symbol of womanhood.)
再走幾步路,來。
妳右手邊牆的最後一幅畫,就在窗戶前面一點。
我們要時光倒流回遠久一點的時候,回到那十字架上。
這是張耶穌基督釘上十字架的畫,我們在這裡停一會兒。

The Crucifixion by Andrea Solario
在你面前的是SolarioCrucifixion

有沒有看到Longinus又在左邊出現,他正準備刺穿耶穌基督。
然後你再看看畫裡頭其他人,每一個都不看我們這個方向,除了嗯,妳靠近點啦(靠近畫一點啦)

畫的左下角,有個女人深深的望進我們眼底,她的眼裡充滿絕望。近點看,她的眼裡除了絕望還有憐憫與同情,一旁的聖母瑪麗亞,悲痛地靠在她身上。
有沒有看到另一邊有兩個士兵在那裡玩骰子? 他們在打賭,贏的那個可以拿走耶穌的束腰衣
(註2:tunic,我不太了解那是什麼,只知道那是耶穌身上的衣物)

耶穌的腳下是Skull of Venom。(我實在不知道這個的真正含意,導覽也只有講這樣,沒有多做解釋,所以找了個網頁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這張圖並沒有被排在Da Vinci Code Soundwalk裡面,它只是順便被提到,也沒有提到作者是誰,所以我不確定是否就是這幅,可是主題是一樣的,Annunciation,這張也是在羅浮宮裡展出
作者:Rogier van der Weyden


等等。
妳抬頭往上看。
那是另外一張畫。天使加百列
(Gabriel)正告訴聖母瑪麗亞她將懷上神的孩子。
Gabriel旁邊那是什麼?
The Fleur-de-lis -
純潔的象徵,也代表錫安會。
Sauniere鑰匙上的Fleur-de-lis,一路引領著SophieLangdon到瑞士銀行的保險庫,甚至最後找到了
Cryptex。

其實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那麼巧合的啦。

左邊有個窗戶,妳跟我來。
慢慢掀起窗簾,往窗外看去,這樣才看得清楚。
外面那條是塞納河,妳看,有一堆屋頂。穿過這些屋頂,遠遠的左邊,有一個小小的長方形。那是聖修比斯  (Saint Sulpice)教堂的鐘塔。
(
白子與倒楣的、被一棒K死的Saint Sulpice老修女對話傳來.....)
Oh Lame Saint… ,
….這不會又是一個變位詞(anagram)
?
Oh Lame Saint… …
the.. mo…na.. li…(法舍探長竟然哼起歌來了...是天籟嗎?)
Of course, the Mona Lisa.
我們繼續前進,轉過身來。

妳會看到長廊另一頭有對木門,木門左邊是個入口,The Salle de la Joconde的入口。
跟著我,我們現在去
The Salle de la Joconde(法國人管Mona LisaLa Joconde,我不懂,反正就跟著這樣叫
)
O Draconian devil, Oh Lame saint.
Le…o….nar…do. (又唱起來了...一邊唱一邊解密,我快樂暈了)
Of course, Leonardo Da Vince. The Mona Lisa.
你現在到了展覽the Mona Lisa的房間。這也是我們最後看到SophieLangdon的地方。
(傳來法舍大發雷霆的罵人聲,當然是罵他的笨蛋手下)
Yes, Find Robert Langdon.
是不是看到一~大~堆~人~?
穿過人群,就在房間的對面,掛著世界上最多人認識的一幅畫。
來,讓我介紹她給妳認識。

The Mona Lisa, la Joconde.
往那裡走,擠進人群裡頭,等妳衝出人群找到一個欣賞她的好角度,再來找我。
(
笨蛋,卡位都卡好了是要怎麼去找你! 是你要跟緊我,不要跟丟了!虧你當到探長
)

The Mona Lisa by Leonardo Da Vinci 
Portrait de Lisa Gherardini, épouse de Francesco del Giocondo, dite Monna Lisa, la Gioconda ou la Joconde 1503 - 1506

這是Leonardo Da VinciThe Mona Lisa
看看她的眼睛,那謎一般的笑容。
這幅名畫可是充滿了傳奇。事實上,蒙娜麗莎身邊充斥著各種傳說,沒有哪個藝術品比她更具爭議性。
妳看,她的微笑多麼神秘,所以,很多人說她身後一定有個驚人的秘密。

(Langdon
在跟Sophie解釋她身後的地平線左邊比右邊低,之類的細節,請參照達文西小說)
反正不管怎樣,蒙娜麗莎有股奇怪的力量,幾個世紀以來,人們為這張畫而瘋狂,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我哪有,我瘋的是你好不好,法舍探長
)
當年,拿破崙對蒙娜麗莎超級著迷,把她從博物館直接拿回自己臥房,百看不厭。

1911年有個義大利人把她給偷走了。那位雅賊覺得蒙娜麗莎應該回義大利老家。
後來,The Mona Lisa在雅賊下榻旅館的床底下的大箱子裡給找著。就因為這幾次與羅浮宮的分離,現在蒙娜麗莎可是受到嚴密的保護呢。
她有自己的防彈玻璃,裝她的箱子裡頭甚至有空調設備。
可是...為什麼
Sauniere要我們找到這裡來呢?一定有個原因的吧
?
!看啊。
有個
message就這樣橫跨蒙娜麗莎的臉,直接寫在玻璃上。
?妳看不到啊? 正常啦,因為那是一種特殊的墨水,要用UV燈照著才看得到啦。

So Dark the Con of man.
這又是另外一種變位字(anagram)嗎?
妳轉過身去,我們現在要離開這個房間了。
Come,跟
Mona Lisa說掰掰。
(叩叩叩叩叩.... 咦?這一集的腳步聲我好像放比較少..)
現在在妳面前的是目前羅浮宮裡最大的一幅畫。

The Marriage at
Cana by 
Paolo CALIARI, dit VÉRONÈSE 1562-63 (按圖看大圖)
三十呎寬,二十呎高。畫裡正舉辦著一個Wedding Feast
數得清這些賓客嗎? 這幅畫裡有超過130個人。
妳仔細觀察,除了門徒之外,竟沒有一個人注意到耶穌。
這是耶穌第一次展現奇蹟的晚餐。
歡樂的宴會上,酒越來越不夠,耶穌叫僕人把幾個罈子裝滿水,然後拿給當晚的主人。當大家還在半信半疑,罈子裡的水早就神奇地變成了酒,而且是大受歡迎的好酒。

右邊有個人把酒倒到罈子裡。
然後最左邊有沒有看到? 那是主人。

那為什麼耶穌坐在正中央呢?
其實還有一派說法,這根本就是耶穌自己的婚禮。

看看耶穌上方,屠夫手上發亮的屠刀,似乎正預告了耶穌將來的命運。
So Dark the Con of
Man.….
Let’s keep going. There’s must be more to this.
我們繼續直走,從左手邊那個門出去,走回Grand Gallery

老師找資料找到天都亮了,粉累。
同學們,我們下堂課再見吧!

-待續-

註1The Counter Reformation,反宗教改革運動或稱羅馬天主教的改革運動(The Counter Reformation),是指在公元1545年教廷召開天特會議(The Council of Trent)之後,羅馬天主教內部一個改革運動,目的是改革天主教一些腐敗行為,但同時反對宗教改革;事實上,這運動就是為對抗宗教改革而發起的。這項運動的確改革了當時天主教一些腐敗行為,例如販賣贖罪劵。其中,以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天主教教會受的影響最深。天特會議重新確立了神職人員要禁慾的原則,以及七聖禮,並開始著重宗教教育和傳教工作。這些改革運動也促成了一些修會的成立,如耶穌會
註2Tunic→古代地中海國家男女皆宜的基本服裝。兩塊亞麻布相疊後,留出鑽頭伸臂 的位置,把兩側和頂部的其他部分縫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