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aft of the Medusa by Theodore Gericault

浮宮佔地之廣大早已聽聞,踏進去之後才真正了解什麼叫做「搞不清楚東西南北」。草莓和Jean打算帶我從Denon Hall開始逛,至少要看完「鎮館三寶」。

Large Format French Paintings開始逛(恰巧正是Da Vinci Code Soundwalk的路線),油畫一幅比一幅大。 不敢置信真的親眼見到The Raft of the Medusa (Theodore Gericault), The Death of the Sardanapale and Liberty Guiding the People (Eugene Delacroix), Odalisque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等等書本中才看到的名畫,胸中的情緒澎湃不已。我站在一個定點,緩緩轉了360度,眼淚簌簌掉下來。這些都是大師們嘔心瀝血的Masterpiece,我竟然沒付門票就跑進來看了,當時身邊的遊客一定覺得這個亞洲女人哪裡來的,來人啊!快把她抓走!

我找到草莓:「這裡好假,這些都是複製品對不對?怎麼可能把這麼多真功夫擺在一起?告訴我這是假的,假的,假的!」然後抓著頭髮尖叫。

拍了幾幅畫,把一堆閒雜人等也都拍入畫面,透過相機鏡頭,看到畫作旁邊站的是活生生的遊客,才稍稍讓我有點回到現實的感覺。

The Death of the Sardanapale by Eugene Delacroix

Liberty Guiding the People by Eugene Delacroix

Odalisque by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The Oath of the Horatii by Jacques-Louis David
Portrait of Emilie Sériziat and her Son by Jacques-Louis David

這些不是法國大幅油畫區的畫,但是放出給大家聞香。

The Astronomer by VERMEER VAN DELFT,就是畫「戴珍珠耳環少女」的那個畫家

The Lacemaker by VERMEER VAN DELFT

我喜歡左下角年輕人的畫像 應該是畫家自畫像吧? Portrait of a young man by Correggio

有閒雜人等入鏡的畫。不覺得古人喜歡用一隻手撐著臉擺pose嗎?

下面中間是Eugene DelacroixThe Death of the Sardanapale縮小版
 
The Mona Lisa我從這裡借的,因為自己沒拍。

經過Mona Lisa來到Italian Painting區,剛剛那種熱血澎湃的心情又再度湧起,只不過這次告訴自己要Calm Down,把真品當作複製品看就不會那麼激動了。殊不知,更大的刺激還在後頭呢!


我已經不知道這些到底在哪區看到的,應該就在Italian Painting區吧

St Cecilia by DOMENICHINO

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 by Guido Reni

步出Italian Paintings區,我們緩緩走下大理石階梯,草莓轉過身來突然說:「妳要有心理準備喔。」我一頭霧水,走沒幾步,抬頭一看,倒抽好幾口涼氣,下巴匡噹掉下來,還要忍住眼眶中灼熱的淚水(又來了…..)

勝利女神(鎮館之寶二)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狠狠地卡在眼前,那透著天光的圓頂、被浪花打濕的裙擺、開展豐腴的雙翼,以及四週沉靜、光潔的大理石石階……

我只能說,羅浮宮對於他們的展品有非常深刻的了解,絕對知道怎麼擺才能嚇到遊客,像我,早就被嚇成呆子一個字也吐不出來。

可惜的是,勝利女神震懾人心的氣勢,一裝到相機裡就變樣,比一張到此一遊的甫士卡還不如。我沒有拼了命拍照,只想趁機好好把她看進心裡,以後每次想起她來都會有如爆漿牛丸般滔滔不絕的感動。

鎮館之寶,勝利女神


比較遠一點拍的勝利女神

見過勝利女神,我們直接殺去看鎮館之寶三,米羅的維納斯。

如圖所示,維納斯本人的腰還蠻粗的,胸部也不是壯觀型的那種,整體表現比較平易近人,有「啊,妳在這裡!」,但沒有「天啊,我終於見到妳了。」還掉眼淚的衝動。我仔細端詳了一會兒,感覺還是有點超現實,舉起相機,拍了幾張照,然後對著草莓和Jine發表感想:

「其實你們看…..

看這斷臂維納斯……

…..看起來……….………

Man的嘛。」

本來還打算去找土耳其浴(J. A. D. Ingres),館方人員說她被借走了,讓我有點失望。

不覺得她挺Man的嗎?

維納斯旁邊長椅上,有個讀報的老人

這是被借走的土耳其浴

天黑之後的羅浮宮真有點詭異,大理石階梯間精雕細琢的天花板、高大雄偉的雕像、樑柱,在昏黃燈光中折射出一塊塊陰影,雖有大批旅客在宮內四處流竄,卻不太嘈雜,耳邊只傳來細細小小交談聲,還有上下樓梯的腳步聲。

如果有人說羅浮宮鬧鬼,我一點也不會驚訝。

羅浮宮樓梯間天花板

羅浮宮大理石階梯

羅浮宮內部

好高好高的雕像

夜色早已降臨,街燈亮起,我們步入羅浮宮廣場。夜晚的金字塔在黑暗中散發耀眼的光芒,讓我想起Da Vinci Code預告裡Tom Hanks夜奔羅浮宮的那一幕。我叫草莓一定要找到館長陳屍之處,躺成大字型讓我拍張照。

我想她多半是不願意的,因為後來她……叫我自己去躺,她幫我拍。

當時
Da Vinci Code電影我還沒看,書本倒是唸完了。單單想到書中所有情境,幾乎都踩在腳下。身歷其境的感覺,讓人想要隨著書中線索,找尋聖杯的秘密。是生活中缺乏刺激嗎?那時的我們,一想到Da Vinci Code,就沒來由的窮開心。
時間已晚,羅浮宮準備休息,氣溫漸漸下降,只剩十多度。我們坐在羅浮宮門外的長椅,又餓又冷,望著車水馬龍的巴黎街道。

明天。

明天,我們去看Da Vinci Code!

晚上十一點多鐘的羅浮宮廣場

那天風很大,只有這張金字塔拍得清楚 (因為風大到快把照相機吹掉了)

午夜的巴黎街頭

註:我最不喜歡看畫的時候有一堆遊客在畫前拍「到此一遊」。我是來看畫的,不是來看你們擺Pose的。所以很多特大號世界名畫,都只是靜靜欣賞,連相機都沒拿出來拍,心裡總想著,反正等一下到書店去買一本羅浮宮油畫全集就好了嘛。

可是,現在想想,唉,還是有一點點小後悔,我至少應該拍一些「旁邊充滿了閒雜人等」的名畫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