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常常可以當綠拇指的。

曾經,這盆青蛙金錢草被我養得奄奄一息,整片黃掉,後來媽媽把她剃光頭,好不容易又長成綠油油的一片,可愛極了。我最近很用心澆水,注意她的生長狀況,所以她很健康,都不會擺一張黃臉給我看。

前面那盆是胡椒木,前幾天發現她長很多很多蟲,那種走起路來會拱成一個圓圈,又拉長前進的那種。之後被我把土抖光光,裡面還有數不清的蟲卵,一顆顆像翹鬍子仁丹大小。我抖了一個多小時,累得骨頭都要散了,歸納出一個深刻的心得。那就是:水土保持是很重要的!植物的根,可以把土壤抓得好緊好緊,真是神奇。】

可是有時候,一不小心,我就變成綠拇指了。

像這盆蘭花,雖然尚未到開花的時候,可是我從單薄的兩片葉子開始養,到今時今日肥嫩的綠葉有那麼多層。你看,旁邊還長出許多可愛的小金錢,種子是從青蛙那裡飛過來的。曾經一度因為陽光太強烈,金錢草變得又乾又黃,後來整盆移進沒有直接日曬的陽台,現在蘭花和金錢都長得頭好壯壯,真是令人開心。

這是蘭花與金錢草長在一起的樣子。】

至於那盆鐵線蕨,媽媽養了很久,搬家之後我把她擺在書架上媽媽跟弟弟的相片旁邊,那時仍一片欣欣向榮,綠得發亮,漂亮得不得了。誰知好景不常,也許室內光線是不夠的,整盆黃掉剩沒幾根葉子,我只好換上隨便都可以長大的黃金葛,把要死不活的鐵線蕨放到窗台,可是那裡應該不是個好地方,可能日照又太多,所以一點好轉的跡象也沒有。曾經看到
PTT植物版上講,鐵線蕨就算葉子都枯死了,土壤裡的根仍是生機勃勃,只要好好照顧,一定可以回到從前亮麗的光景。所以我狠下心,幫她理了個大光頭,但如何起死回生,仍是毫無頭緒。

過沒幾天,偶然看到Miao養的鐵線蕨照片,套句她的話來講:「長得跟瘋子一樣。」所以我按照Miao的方法,擺了個水盆在底下,放點水,墊上幾個牛奶瓶蓋,然後放她在有陽光但又不會太曬的地方。果然,大光頭開始有生機了!跟以前無聲無息的表現實在是一日千里。

這是鐵線蕨原本的樣子。】


這是換成黃金葛的樣子。前面擺的是小象、小貓頭鷹、跟一個...那是誰?關公嗎?】


這是鐵線蕨理了光頭又長出頭髮來的樣子。旁邊小碗裡放了一隻玻璃羊。後面那照片有我喔!】

媽媽現在家裡落地窗前,種有迷跌香、九層塔、野草莓、玫瑰。非常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自己的窗台上種滿薄荷、薰衣草、香菜還有豆芽,最好還可以種幾棵辣椒和檸檬草。啊,還有蔥!省得颱風一來就只能吃洋蔥代替。這樣就可以自己在家吃越南河粉,喝花草茶。然後一邊吃,旁邊有鳥唱歌
(雖然飛走了一隻),有魚優游,還有小狗團團轉。

如果樓下有人種絲瓜就更好了,等絲瓜藤爬上來,就有免費的絲瓜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