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就喜歡切,只是為了一個很膚淺的理由:他長得帥。

而且就為了他的帥,我去買了一本切的傳記,但是只看了二十頁,因為厚厚一本原文書,看了就討厭,到現在還供在書架上。我後悔在北美時沒有買下那本超大精裝,充滿他帥氣照片的圖文傳記,有了賞心悅目的圖像,文章看起來就沒那麼艱澀。

自從去年九月的多倫多影展,我就聽說摩托車日記多好看又多好看,多少姊妹給予這部片兩根豎起的大拇指以及無上的推崇。

所以摩托車日記小說一上架,就被我從Indigo買了回來,雖然擺了半年,才看了三分之二本。

 

昨天,終於去國賓影城把它看了。

這對勇敢的年輕人命運乖舛帶賽,尤其屌車掛點的時候,胖切珍珠般大的淚珠,讓我幾乎要捧腹大笑。

但是,隨著他們緩緩前進的腳步,心裡的感動,也慢慢滿溢。

那隻瞎了眼的乳牛、張燈結綵豪華郵輪後面拖著條破爛的經濟艙。

還有螢幕上出現那些貧困艱苦人們的黑白影像,被地主無理趕出來黝黑乾癟的農夫,相依為命的礦工夫婦,拖船裡吊床上躺著安靜認命的乘客,河對岸被隔離的痲瘋病人,那一雙雙無奈但又堅毅的眼睛,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這部電影最賤的地方,就是悄悄地在你心裡把情緒堆積,等到發現快堆不下的時候,只好一股腦發洩出來。

尤其最後天亮離開痲瘋村登上Mambo-Tango之際,唉,眼淚流不完。

所以我決定,把書找出來,重頭K一遍。

 

切好像是很早就死了,三十九歲吧。

我很單純的想,事情沒做完就死了,可以說是「壯志未酬」,可以說是「英年早逝」,可以說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但如果活了下來,能不能夠當一個真正的革命家呢?

因為世界太大,問題太多,任務太重,再多的努力,得到的也許只是無窮無盡的無力感。

也有人曾經胸懷壯志,卻依然受不了權力與利益的誘惑。

說不定就是因為切的早逝,才讓那麼多人記得他,才能成為他們心目中永遠的革命英雄。

 

雖然朋友告訴我,這部電影應該改名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誰想的到一趟單純且帶賽機車旅行,竟能影響一個人的想法與一生。
如果我騎機車環島一週,也許,什麼感覺都不會有吧?!

 

05/05/05 哈哈..哈哈,真是一個奇妙的日期。

 

 

 

§以後弟弟妹妹在家裡鬧革命,就叫他們騎機車環島一周好好想想。

§聽說,Benicio Del Toro在古巴拍了Che的傳記電影。 我,膚淺的,期待著。

§好想去古巴。古巴是世界上最屌的國家,因為你如果用崇高的美國護照,是進不去古巴的 (應該是要辦簽證吧,叫機車的老美辦簽證? 真是太讚了) 而且,美國好像沒有飛機直飛飛古巴喔! 還好加拿大完全不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