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讓我哭得莫名其妙的祭典

↑鮮豔的廟會
雖然我每天都很開心,大部分時間都是嘴巴半開的笑著,說我痴呆流口水也沒關係,反正我就是開心,隨便跟我妹講個電話也可以開玩笑,看我家狗玩耍也可以笑。
很多時候,我也愛哭。跟那個看到電視上有小孩被棄養就哭的我的媽相比,根本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五十步還差蠻多的好不好)

晚上國家地理頻道上演亞洲風情,這次的主題是日本的岸和田木車祭及裸祭。

木車祭是說一個鎮上所有的男人推著一台四噸的車子,瘋狂在小鎮裡穿梭,尤其是危險的S彎,必須快速又精準的通過。木車頂上有個男人,在車子快速行進期間會不停的在車頂跳舞,擺姿勢,並且不會掉下來,完全是技高人膽大。男人說初次爬上車頂,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底下的人都在笑他,遑論跳躍跳舞。苦練多年,終於能在車頂上表現完美演出,整個鎮上的民眾都為之瘋狂,紛紛為他歡呼。
看到這一幕,我不知道在感動什麼,就哭了。

裸祭,也是日本一個小鎮從很久以前留下來的傳統。小鎮在每年寒冬都會抓一個經過當地的陌生人做為「神男」,讓他赤裸全身穿過小鎮走到神社。這時整個鎮上的男丁都必須穿著丁字褲,上街觸摸他,聽說摸到神男的人可以把衰運過到他身上,並且在來年得到很多的好運。最後神男會背上象徵厄運的鍋子還是什麼我忘了,代表背著整個村子的噩運,然後被趕出村子,將所有的噩運都帶走。
演變至今,現在已經不亂抓外地人,而改成當地自願的居民。
所以神男非常辛苦,他必須在人群裡受到高度的推擠及精神壓力,一不小心也許受傷,也曾經有人死掉。在比沙丁魚還要擠十次方的環境下,他要穿過小鎮,全部的人都搶著要摸他一把。雖然神社保鑣會灑水驅散一些身邊的群眾,其實也沒什麼效果,反正大家為求個吉利,拼了老命的擠,有點像祭孔拔智慧毛,或是新年信眾搶插頭香那樣,毫無理智秩序可言。
最後神男終於爬進神社,一進去就累得癱掉,看到懷孕的老婆來探望,鐵錚錚的漢子也不禁淚流滿面。
看到這,我也跟著哭。神男的情操真是令人佩服啊,全身都背滿噩運也不在乎!
哪像我們,受虐兒要搬到隔壁像是見鬼似的。(如果我隔壁有空房子,我非常歡迎那些小朋友來住....但是我也只能在這兒放馬後砲罷了... 無力)

狠扯的一次是看日本電影,沙羅双樹。裡頭有個片段是奈良鎮上的年輕男女,集合起來在祭典中著黃色浴衣狀傳統服裝,白色長褲,穿木屐,隨著重節奏的鼓聲跳傳統舞蹈。
路邊的居民,拍手附和,歡呼聲與音樂同樣震天價響。
那麼多人,那麼一致的吶喊,和那麼一致的舞步,最戲劇化的是,一切都在滂沱大雨中完成,大家都淋成興奮的落湯雞。
大雨一停,音樂剛剛好到最後一拍,我滿臉都是淚水,怎麼也擦不乾。

在台南,我也有一次類似的經驗。

幾年前從多倫多回來,正好碰上台南大天后宮裡面的媽祖生日,全台所有的神都坐著轎子來給媽祖唱Happy Birthday。那兩天我特地跑到天后宮拍照,每台神轎都得從巷口助跑,一口氣衝進殿上,然後將轎子高舉過頭,表示向媽祖致敬,這才打道回府。
神轎在台南市繞了兩天,所到之處放了無數鞭炮,整個城市熱鬧滾滾,一點不比鹽水蜂炮遜色喔。
那些中年漢子們,努力抬著神轎,一步步走過台南市大街小巷,恭恭敬敬為心中神聖的媽祖慶祝生日。在白濛濛的煙硝味裡,那股熱情膨脹又膨脹,包圍了每個人,撼動了我,讓我見到人們淳樸、努力、虔誠、善良的一面。
也只有這個時候,才好不容易看得到這塊土地的向心力。
在這個充滿混亂對立短視的島嶼,這種情感與場面,讓我熱淚盈眶。
很可惜這樣的機會非常少。
舉例來說,也許因為政治對立的關係,現在新年元旦比較少人一起升旗,國慶日也沒有以前熱鬧,八股的聯歡晚會也沒有了,冷冷的。
可是至少當時的人知道要辦這些有的沒的東西,因為聯歡晚會升旗唱歌不是很應該嗎?
我知道有人會說,那面旗、那首歌不是每個人都認同。
其實重點也不是說唱哪首歌,或者向哪面旗敬禮才是對的。
矛盾的是....
國慶日大家一起唱國歌、參加升旗典禮,甚至舉辦各種慶祝活動,不就很稀鬆平常理所當然嗎?
這是凝聚一個國家人民向心力的重要場合,那至少來放個煙火,舉辦音樂會,大家同樂啊!
但是我們,竟然連同樂,都做不太到。
因為自己土地上的人民,各不相讓,我不同意你,你也不同意我。
豈不荒謬?

除了每個市府廣場上舉辦的跨年晚會中秋晚會聖誕晚會端午晚會,看一堆歌星趕場,看東風TVBS轉播,還有什麼東西讓我們聚在一起?
划龍舟嗎? 苦等媽祖遶境嗎? 每年等作十六歲嗎? 這些事件的黏度都不夠,沒有辦法讓大夥開心的黏在一起。
看到美國人慶祝國慶、加拿大人慶祝Canada Day、英國人慶祝英女皇生日、泰國人瘋狂慶祝勤政愛民的泰皇登基60年,就會覺得,這些人民真好命,他們有一起慶祝一件事情的場合,他們有機會全心全意投入,他們可以感受到大夥為同一件事情努力的踏實感。
他們有一股凝聚的力量。

我自小以為很稀鬆平常理所當然的事情,隨著時代的變遷漸漸消失,而對此,冷漠的大眾竟然已經麻痺到沒有感覺。

這才悲哀得令人想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