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張圖,去看祥祥跟珊珊。



我對動物比對人好,寧願捐錢給動物也不願意捐錢給人。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人。沒有人,很多糟糕的事情也許都不會發生。 
沒有人,寵物不會一隻隻被拋棄、被虐待,就因為他擾亂了我們的生活環境,所以要被安樂死。

公路上不會有被輾死的穿山甲、浣熊、土撥鼠。

珊瑚礁不會整片整片的死亡,鯊魚不會讓人把鰭割掉當魚翅,鯨魚海狗海豚不會因為"饕客"嘴饞被大量屠殺,狐狸雪貂不會被剝皮當衣服穿。

如果不是人類這種不環保又自私的愚蠢動物,冰山不會開始融化,北極熊不會因為無法獵食而骨瘦如柴(你什麼時候看過瘦乾巴的北極熊啊?!),在冰水裡載浮載沉,極地也不會多出一堆熊熊孤兒。

可是看到珊珊跟祥祥,心就軟了,他們讓我想起以前為德蘭啟智中心做活動遇到的孩子。
 
這些孩子裡,較有能力的將會到庇護工廠工作。但還是有些重度肢障、重度智障,甚至多重障礙的孩子,連照顧自己都是問題。能自己坐起身自己好好把一碗飯吃光,大家就會興奮的拍拍手說:「好厲害! 好棒喔!

聰明一點的,花半年時間還可以用玩具鋼琴敲出一段零零落落的副歌,相信我,那跟正常小孩在Yamaha音樂社做發表會一樣讓父母感動。

會叮叮咚咚彈幾個音符又怎麼樣呢? 因為天生的缺憾,他們的生命裝著滿滿的,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挑戰。



他8歲,多重障礙,以鼻灌食,無法言語,僅管身體承載痛楚,卻天真熱情,最愛比大象,努力表達自己。

我再怎麼鐵石心腸也沒有辦法忍受,有人說這些有缺陷的孩子是因為上輩子做太多壞事,這輩子活該來受苦,所以不值得幫。

影片裡,七十多歲的阿嬷辛辛苦苦帶大有唇顎裂的祥祥。

才三歲,這孩子已經學會自己插鼻胃管;哪像我,用青春棒擠個青春痘就唉唉叫,眼角還會帶淚。

祥祥去醫院,候診室其他正常小孩對他只會排擠。
旁邊的大人,只會偷偷摸摸投以異樣眼光,臉上露出奇怪的表情,要不就是斜眼偷瞄。
那幾張臉,賤到極點。Be Nice有那麼難做到嗎?
對一個什麼都不如你的身心障礙兒,給他一個微笑會要你的命嗎?
要是這些噁心的大人知恥的話,看到自己在電視上那副嘴臉,應該自動一頭撞死。

進了檢驗室,祥祥爸爸怕祥祥抽血時亂動,只好用力把他抱得緊緊的,當針頭戳進孩子手臂的剎那,這個黝黑漢子竟萬般不捨的別過頭去,眼皮緊閉:「不甘,不甘啊。」

後來,背負著家中沉重擔子的父親,上工途中竟出車禍,有腦震盪。

阿嬷嚇壞了,搖搖頭說了句:「真悽慘。」

我對著空氣大叫:「靠夭,祢在演哪一齣啊? 王八蛋。」心想:「這個老天爺腦子是不是壞掉了?」


36歲,被發現前的一千多個日子裡,珊珊就住在海邊以石塊砌成的百年老屋裡,與阿嬤相依為命 

影片接下來介紹珊珊,一個跟阿嬷相依為命,六歲以前,只能躺在地上看著天花板的腦性麻痺女孩。
鏡頭裡,珊珊一邊復健,一邊忍受疼痛一邊大哭一邊叫:「加油!我要加油!你要幫我!

珊珊好不容易坐起身子,興奮的說:「我自己坐起來了!
這女孩,堅強得令人感到慚愧。

你知道,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會一股腦爆發出來。

看到祥祥珊珊,我口袋裡的錢,才跟眼淚一起掉出來。

很低級吧。我的愛心/同情心多麼廉價,電視上炒一炒,我才會動一動。

而且下個月要去巴黎玩,我只想捐兩百塊。
可是在這邊要拜託大家,都去捐兩百吧。我手腳快,已經把錢匯出去了。
要捐錢來這裡→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6/atwn2face/story/   

本來說不看這個紀錄片的,還是看了。
討厭。哭得一塌糊塗。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註:圖畫最左邊的是綿羊弟弟。
他五月就要被外國人領養走了,在台灣,誰要一個障礙兒啊?
我們政府的醫療照護資源社會福利根本也做得不好,連自己的孩子都沒辦法好好照顧。
你說我只會靠夭,不然自己收養一個啊!
我...養不起。
咦,這不是政府該做的事嗎?
只要想到我們的身心障礙孩子跟中國大陸女嬰一樣,是外國人眼中的寶,忙不迭的收養。
呵,真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