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夏天。夏天熱,一熱脾氣就躁,一躁就炸起來,一炸起來就找人吵架。

這樣不太好,太像劉文聰。

台南應該像泰國一樣吧,天天都有三十度,今早也不例外。

有一個龜毛又可憐的機車騎士,在悶熱的地下停車場戴上i pod shuffle、戴口罩、戴安全帽、戴上養樂多媽媽的長手套。

哎呀真糟糕,忘記把I pod的開關推開,戴著手套推不動,太滑。

於是脫下手套、推開I pod shuffle、戴回手套,這才發動機車,迎向地面熾熱的陽光。

熱!

熱到樹上的蟬都叫不出來了。

騎啊騎,騎到開元陸橋前,突然有個開Toyota的笨蛋從左線用龜速右轉,嘟嘟好擋在本人機車前面,等到Toyota完成右轉,綠燈剛好變紅燈。
拎阿罵。

行經後火車站,好耶,正好轉成綠燈,衝啊~。

此時左邊有個闖紅燈左轉的蠢材,不偏不倚就轉進本人機車前頭,準得很。

拎阿罵。

好,抄小路可以了吧。

一個有長眼睛等於沒長的歐巴桑,從我左手邊小巷衝出來橫越馬路。
害老娘緊急煞車。

拎阿罵咧。

接著走一個坡度很陡,只容一輛摩托車經過的上坡單行道。

有個八成是神智不清的中年男子,正逆向朝我騎來。 
是瞎了眼還是看不懂箭頭呢?

拎‧阿‧罵‧咧。
我從安全帽裡瞪他,不過他面無表情。
好,給我記住。祝你天天犁田。


「快到了。」我對自己說。
「要冷靜。」

到達目的地前最後一個路口的綠燈亮了,我開始穿越馬路,突然出現一個叼根煙,安全帽又不繫好,風一吹活像是一隻軍曹kero的臭男人,闖~ ~ ~
當然,他沒膽撞過來,只好緊急煞車。我用「你是白痴還是找死」的表情瞪他,氣人的是,他裝一臉痴呆,一絲「歹勢」的歉意也沒有。

當下真想把安全帽脫下來把這隻臭青蛙的鼻樑砸斷,真想把口罩脫下來問他阿罵在哪裡?機車駕照是不是用買的?

這些,都只是日常生活中天天都得忍受的「唔likey」的一小部分。

看到電視播放著「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的廣告。
噗,我笑了。

怎啦?台灣已經算是先進國家了吧?請、謝謝、對不起教了幾十年還學不會喔?我們台灣人的素質到底有沒有進步啊?

讓我想一想。

有次在郵局領錢,隔壁站著一對父子。父親提錢時,小孩很靠近我,也看著我按密碼。領完錢,我說:「小朋友,以後看到人家提錢,不要靠那麼近。」話還沒說完,他老爸用台語回了一句:「阿你是剩很多喔。」拖著小孩就走。

我只是冷冷回:「沒禮貌。」雖然心裡很想罵「啃」。

然後覺得老了以後,身邊都將會是這種沒教養的人教出來的孩子。

有次陪印傭去中國信託提錢,我不懂為什麼台灣人喜歡用「壓寶式排隊法」?

如果人們排成一列,有秩序的等待提款機空出來,而不是像壓寶一樣,讓每一台提款機前面都拉一列又長又擠的隊伍,是不是速度會快一點呢?

我尤其討厭提錢的時候,脖子可以感覺到後面那個人的鼻息。

難道彼此給多一點點隱私空間,是一種奢侈嗎? 難道是因為台灣比較小,所以排隊大夥要黏在一起?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等公廁的情形,應該很容易想像。

某天,在特易購的結帳櫃檯,收銀員幫我結帳中。

後面一個中年男人(奇怪,怎麼老是中年男人啊?),手推車一直撞到我。

我特意往前走了一步,他老兄推車推得更前,又撞了一下。

多撞幾次就可以比我先結完帳嗎?不可能嘛。
我回頭說:「先生,你的車子一直撞到我你知道嗎?」

他老兄又是一副恍神表情,沒有歉意沒有對不起,倒是氣得我血壓跳兩百。

停紅燈的時候,總有人越線,有的人停在斑馬線上,有的人停在待轉區,而真正需要待轉的人就只好停得亂七八糟,行人過馬路像在跳房子。

汽車呢,就一定停在機車停等區;機車沒處停,就塞在車潮中,交通更糟。

上禮拜六喝酒喝到清晨,行經火車站前圓環時,有一堆大學生想過馬路。我踩了煞車,他們還不太敢過,只好比了個手勢表示「不用怕,給你先過」。

他們竟然很開心跟我揮手還猛點頭說謝謝。

在台灣當行人有那麼卑微嗎?

行人難道不應該是最被禮讓的嗎?(我知道有時候行人過馬路慢吞吞像螞蟻過街,加拿大也有一些路人這樣,令人厭惡。)

不然腳踏車欺負行人、機車欺負腳踏車、小轎車欺負機車、小貨車欺負小轎車、砂石車又欺負小貨車,到最後只有總統府開出來的車萬夫莫敵,交通會好我頭給你。

所以我說,電視上教人說請、謝謝、的廣告,是政府拿來花掉預算用的。
對於教育人民,哼,屁用也沒有。
因為我們學也學不會。

 

‧唔
likey是廣東話,代表不喜歡、不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