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Village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要來臨了!好無趣的開頭
可是聖誕節真的要來啦,真的是一年一度啊。
前幾天去信用文具挑聖誕卡,挑來挑去只挑了幾張賀年卡,就是很中國風味的那種。目前市面上的聖誕卡做得太可愛,文案也可愛過頭,大概都是「豬你新年快樂」「要快樂喔」「北鼻,要幸福喔」「Orz」「女王祝你聖誕快樂」之流( Orz都用上了....)。用「之流」來形容,並不是說可愛型的卡片就不入流,而是覺得他們非常不對我的胃口。
我喜歡照片型、萬用卡型的卡片,就算是聖誕卡,也要挑構圖簡單型的,但宗教圖案也不會是我的選擇,那有點太嚴肅,除了某些天使造型之外。
反正,那天站在快攝氏三十度的南台灣氣溫下挑聖誕卡,額頭冒著汗,摩托車汽車廢氣就噗噗噗排在身後,感覺很遜。
此時就會想起會下雪的加拿大。
  
 
簡單風格耶誕卡
 
Way Too Festive But I Like It型

Way Too Serious 型
可愛型我就不舉例了...隨便書局都有得賣

 雖然多倫多每個冬天都冷到一個哭爸,零下三十度根本就是「濕濕碎」( 廣東人用來形容小case )
記得有個傍晚氣溫掉到零下三十多度,攝氏喔!還跟朋友一起去Dominion超市買菜。
車停好,L說:「Get your gears ready!
我跟M把手套、耳罩戴好。
L
:「Ready? Go!
我們跳出車子往超市狂奔,仔細想想,從車子到店門口,才~真的,才~短短的十幾公尺,那種寒風刺骨的感覺,雖是永誌難忘,卻也早就習以為常。
十二月的多倫多人,痴痴等待的是一片片輕盈冰涼的初雪,等待的是City Hall前結冰的噴水池,等待的是Yonge St.上張燈結綵的熱鬧裝飾,等待的是聖誕夜時天使在地面灑下一層白色的糖霜。
 
多倫多市政府前的溜冰場,冬天才有哦!

我喜歡加拿大個國旗,紅色的,醒目,與服裝搭配又好看!
 
Eaton Center的野雁裝置藝術

加拿大老牌子百貨公司,一副很貴族的樣子,但是跟新光三越一出來就可以把Bay打下去了
 
左邊是大衛考伯菲,右邊是大衛布萊恩

聖誕節雖說算是洋人的節日,在我心目中,與農曆春節有相同的重大意義!
一到121日,多倫多街道便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歡愉氣氛,即使每個人包得跟粽子一樣,冬衣底下似乎隱藏什麼快要爆發的快樂。無聊的購物商場像是一夜之間給大衛考伯菲( 現在大衛布萊恩比較紅 )施了魔術。The BayEaton CenterYorkvilleYorkdale全都換了樣。
也許不見得人人有錢瘋狂Shopping,可是只消走進其中一個shopping mall裡,無論男女老幼都能享受到令人興奮的,Festive的感覺。
像平時最無聊,最沒有高級裝潢,最像大遠百的The Bay,在迎接耶誕的日子裡,總會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永遠只有耶誕的小鎮。在某個最辛苦最徬徨的冬季,即便我連一個放聖誕樹的角落也沒有,到BayChristmas Street上亂晃,是最能安撫情緒的方法,就算只能平靜一兩個小時也是好的。
我記得那年「海灣百貨」簡直把聖誕裝飾當作一件終身大事來辦,基本上對洋人來說,聖誕裝飾品應該是「一盤利潤驚人的生意 / 冬季一定要花的預算」吧? 整個樓層擺滿各種尺寸的耶誕樹,銀色的白色的綠色的。松果有各種尺寸,大如木瓜,小如金桔。天使有各種甜美的造型,有的嘟起小嘴,有的虔誠祈禱,相同的是背後豐腴美麗的羽毛翅膀。人們拿來掛在耶誕樹上的飾品依照顏色、主題,分門別類。展示用樹大約都有兩公尺高,我總是張大嘴巴仰望著一叢叢美麗的奢華! 有棵樹別滿了各種顏色羽毛的小鳥,加上粉紅色串珠長鏈,配上綠葉,完全就是寒帶國家在靄靄白雪中對熱帶島嶼的浪漫幻想。另一棵銀色的樹上滿是水晶、雪花、珍珠,還有大小不同的天使,是一棵很有靈性的耶誕樹。
一邊牆上擺了各種星星,大的小的銀的金的尖尖的圓圓的,就是放在樹頂的那種。另一面牆有山一堆的聖誕老公公和聖誕老婆婆,他們夫妻倆穿著紅色滾白邊的袍子,不論頭髮或是鬍子都是閃閃發亮的銀白色。
那年還看到一棵我稱為「Sex and the City」耶誕樹,樹上滿是磁的吊飾,全部都是女人衣裳,旗袍、套裝、高跟鞋、香水瓶、口紅,間中點綴著幾隻綁著做作蝴蝶結的約克夏 (撇開蝴蝶結,我是很喜歡約克夏的 );留在學校宿舍的女生開睡衣派對最適合擺這種耶誕樹。
除了樹,最令人難忘的就是Christmas Village
一排排小房子、乾淨整齊的小柏油路、正停回車庫的小汽車、穿長大衣的路人牽著寵物、小巧發著昏黃燈光的街燈,通通披上一層細柔的雪,簡直就像活生生到了飄滿雪花的玻璃雪球裡。即使Christmas Village這種東西是多麼的資本主義,而且通常所費不貲,不過呆呆的看著看著,有時候眼淚會掉出來,因為太溫馨太愉快了。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人,他每年買一兩個小人物或是一兩間小房子,三十年來每年組不一樣的小鎮,從今年的照片看來,應該整個美國都組好了吧也許從2006,我該開始收集小房子。
越靠近1225日,我就越興奮,尤其是212223,但我不喜歡24。通常24大家都回家過節,我只能跟同是異鄉人的室友們混,也沒有什麼錢可以玩交換聖誕禮物。
25
日已是高潮過後,連電視公司都不上班,打開TV會看到一個燒得很旺的璧爐,永無止境的播放下去,直到柴火燒光化為灰燼。窗戶外面是一片白,街上人少得可憐,白雪反射陽光,亮得刺眼,把人硬生生從充滿夢幻棉花糖的白日夢裡拉出來,非常討厭。
通常這個時候我會很想嚎啕大哭,即便沒有大哭,也會流下幾滴眼淚。因為
、持續一整個月的興奮,到今天為止,用完了。
、一年,又結束了。
趁現在才不到十號,還有好多天的醞釀時間,可以好好營造歡樂氣氛,一過25號,就像All You Can Eat吃過頭,打了個大嗝,什麼也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c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